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城关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8/09/ 10:3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基层减负不减力 优化环境不松劲

城关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每日甘肃网8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好作风,就是生产力,好作风,就是战斗力。”8月8日,记者从城关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城关区通过深查细找问题,力抓基层减负,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整改落实等多项举措,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同时紧盯目前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单位突出重点工作,紧扣关键环节抓好整治,推动活动落地生根见效。

  据介绍,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该区结合实际制定工作重点并明确六方面18项具体工作任务,引导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迅速展开行动。同时广泛采取“明、暗、谈、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开展全面督查,通过督促指导、监督检查,详细梳理突出问题,并进行现场反馈、限期整改,将需要“横向”“纵向”协调的问题建立清单,形成处理意见建议,逐步跟踪督办,推进活动扎实的开展。

  解决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基层减负

  统筹部署推进。区委常委会先后2次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审议通过《城关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四方面15项具体措施。

  精简文件数量。今年1至5月份,以城发、城办发、城政发、城政办发名义下发文件123份,同比减少19%,其中超过10页的文件为40份,同比减少23%;升级城关区“云上政务”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增设移动客户端,提升公文运转效率。目前全区下发各类文件均通过电子政府系统发布和传输,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

  严控会议规模。推行视频会、“多会合一”等模式,截至目前,区委区政府仅召开全区性会议22次,同比下降15%。推广使用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实现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每月报送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次月工作计划,各街道部门“一把手”每日向区委主要领导报送、报备重要事项,重点事项传达、请销假审批等实现即时化。

  规范调研检查。下发关于报送全区接受各级调研观摩、下半年全区会议和重大活动计划通知,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17次,同比下降37%。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

  积极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遗留问题大解决”等活动。对省市区列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科学分析研判,对接企业,协调部门,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制约项目推进的卡点,助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2019年共组建市级项目团队4个,区级项目团队34个。对接相关单位梳理突出问题,建立台账并进行跟踪督办。     

  加快“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改革。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全区25家单位369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省市下放的2427项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逐条梳理;升级改造行政审批系统,482项政务服务事项开通在线办理,网上开办率达到90%。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下放政务服务事项60条。

  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为24个审批部门分配“证照分离业务系统”账号,确保“证照分离”改革按权限推进;简化登记手续,实现注册资本从实缴制向认缴制转变,简化审批流程,“一址多照”“集群登记”等改革成效显著,前五个月,完成各类企业设立、变更及注销登记8600余户、办理食品经营、生产等许可证3000余件。

  深查细找问题,着力推进专项整治

  瞄准薄弱部位,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明确“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措施要求,靠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按照要求、结合实际,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共梳理查摆出4类28个问题。

  重拳出击,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涉伞涉网”案件办理。今年1至7月份,共受理涉嫌党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114件,初核了结44件,正在核查70件,立案6件。

  针对社会反响强烈的招生问题,通过“八个严禁”不放松,在工作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严厉打击“学托”“学贩”“学闹”行为。扎实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一卡通”专项治理,着力理清“糊涂账”,目前系统录入民生资金130多万条,涉及资金7亿元,各类基础数据20多万条,各类政策公示50多条。

  对55名履新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上好任前“第一课”,扣好履新“第一扣”,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青白石街道接到区纪委监委交办问题线索6条,其中初核了结1条,立案审查2条,正在核实3条;处理违纪党员1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围绕问题短板,部署重点工作任务

  该区围绕当前部分单位、个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包括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重点工作有待落实、工作作风有待改善、实施内容有待契合等方面,明确提出要紧盯突出问题,突出重点工作,紧扣关键环节,抓好专项整治,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

  重点推进基层减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减审批、明权限,优流程、强监管,保服务、促保障举措,不仅要压缩文件、会议、检查等看得见的负担,更要关注看不见的不合理要求,把基层的负担减下来、把服务的理念树起来、把工作的效率提上去。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和企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围绕审批、创业、投资、保障服务、政商关系等重点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优化整合,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真正“放”出新活力、“管”出新高度、“服”出新成果。

  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绝不打折扣搞变通。聚焦问题症结,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紧盯作风建设短版,开展问题自查。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线索,优先查办,尤其是要与省、市委巡视整改、“四察四治”、“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结合,细化实化整改措施,确保集中整治落地见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