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黄河三滩全域文旅项目 串珠成链为精致兰州加分

 2019/08/07/ 10:1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王忠德

黄河三滩全域文旅项目

串珠成链为精致兰州加分

即将开门迎客的兰州老街一角

黄河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 文/图

  镶嵌在黄河之滨的七里河区,地处兰州市城区地理中心,素有“黄河母亲故乡”、“兰州百合之都”的美誉。近一个月来,随着“西北最大的室内旅游综合体——万达茂文旅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这个消息不胫而走,七里河辖区的“黄河三滩”再次成为兰州城市开发建设中的“网红”。

  “黄河三滩”适时破解瓶颈

  两山夹一河,相看两不厌。因拥有了黄河,又处在中国地理中心位置,兰州城与众不同,更具魅力。可是,“两山夹一河”的地形地貌,也致使土地空间成为城市规划建设最大瓶颈。

  “持续发展中,以城关区为中心的东西狭长的城市发展战略早已无法满足兰州的城市建设,如何突破阻碍,建立新的商业中心已经成为兰州城市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七里河区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七里河区秀川街道辖区的“三滩”适时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2015年,兰州市政府发布了要将三滩地区打造成中央休闲购物区(CSD)的规划。

  所谓三滩,就是兰州人口中的“黄河三滩”,包括马滩、迎门滩和崔家大滩。三滩地区作为西固区、安宁区、七里河区接壤地带,占地30平方公里,区域夹带黄河,西津路、滨河路、地铁1号线贯通全境,银滩大桥、深安大桥横跨南北,土地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态势强劲,具有广阔的投资发展前景。

  特别是,七里河作为兰州市南出口,向南连接临夏、甘南,具有座中四联的区位优势。而坐落于三滩的兰州西客站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路网型客运枢纽,随着宝兰客专、兰新高铁、兰渝铁路、成兰铁路、兰合铁路、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的相继开通,将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城市公交、轨道交通融为一体,实现了综合交通的零换乘,使七里河区成为了对接中外的西北区域性门户和“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西部地区核心枢纽。

  “黄河三滩”快速转型升级

  “黄河三滩正在全域城市化中华丽转身。”秀川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军信心满满地介绍,上世纪90年代,借国家鼓励大办乡镇企业之势,三滩地区成为投资热点,一大批非公企业入住落户,形成了以仓储物流、汽车零售为一体的工业园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区域税收逐年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1世纪以来,在“一带一路”的倡导下,区委、区政府抢抓机遇,紧盯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构建六大文化旅游组团,提出了“一街一楼一基地”、“五园三水两遗存”的文旅产业布局,三滩地区借势发力,华丽转身,着力打造现代都市文化旅游板块。

  据介绍,总投资300亿元,占地1356亩,打造西北最大的室内旅游综合体万达茂文旅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54亿元,占地615亩,一座可容纳6万观众的大型体育场及体育综合馆、网球馆、游泳馆为一体的奥体中心文旅项目开工在即;拟投资100亿元,占地1483亩,打造集热带海滩水乐园,风情水街、黄河滑道于一体的兰州华侨城欢乐谷主题乐园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对接工作;总投资4亿元,占地55亩,打造沿黄河风情带重要城市景观,展示兰州黄河古老文化的黄河楼文旅项目正在进行收尾工程;总投资28亿元,占地200亩,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为一体的旅游集散地兰州老街文旅项目即将开门迎客;总投资4.5亿元,占地57亩,打造具有甘肃历史文化底蕴和甘肃特色的简牍博物馆即将破土动工;总投资5.3亿元,占地50亩,全面展示巨书之宏伟、著书之艰巨的四库全书馆即将开工建设。

  如今,在“黄河三滩”这片土地上,一个个新的产业基地迅速成型,一个个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一个个商业综合体陆续亮相。仅2018年,三滩区域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目前,三滩地区现代都市文化旅游名片已初具雏形,我们将致力打造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全域旅游大格局。”采访中,李军说,在一大批项目支撑下,近年来,三滩地区已迈入转型升级、赶超先进、实现跨越发展的最佳机遇期,充满生机活力的三滩一定能够成为投资的热土和兴业的宝地。他表示,将以日趋完善的基础环境、人文环境、政务环境和生活环境,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优质高效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