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地铁】地铁向下 城市向上

 2019/07/19/ 10: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赵文瑞 马军

地铁向下 城市向上

  6月23日上午9时,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对于兰州乃至整个甘肃省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是兰州的第一条地铁,也是我省的首条地铁。它的开通,标志着甘肃正式迈入“地铁时代”。从兰州西头的陈官营,到东头的东岗,45分钟,真如“白驹过隙”。地铁,改变着百姓的出行习惯,带来绿色舒适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在经济、社会、生态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地铁,不仅是城市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地铁,驱动城市向外延展,有力带动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加速构建现代化城市建设新格局。

  地铁出行

  地铁沿线交通得到有效疏解

  “上下班首选地铁!”你的朋友圈,最近是不是也有人这样晒。自从1号线开通后,家住安宁海关在西关上班的李先生就放弃了开车上下班,“20分钟从家到单位不说,还免去了我去单位抢车位的苦恼。”同样,家住西站附近的雷先生也放弃了开车,选乘地铁,“开车耗时耗力,坐地铁多轻松,环境好,还凉快。”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两周后,兰州交警部门对全市道路交通情况进行了分析。“轨道交通沿线的7条路段交通拥堵指数呈下降趋势,特别是西津东路下降明显;南北滨河路、南环路日均车辆自由流速较开通前,平均提高8%,拥堵指数平均降低11%。通过路面采集设备测算,日均超负荷承载时间减少9.6%。”

  除了交警部门测查的几条道路外,每周一开车从安宁走北环路去雁滩的市民王先生也感到,路面行车压力缓解不少。“以前从北环路下来进入雁滩的那一小段路经常堵车,但地铁开通后,每周都是一路畅通。”

  对于从安宁到雁滩的上班族来说,以前每天早晚挤公交都是一场长达两小时的“煎熬”,尤其是炎炎夏日,更是深深体会到了“酷暑”之酷。“我家在兰州交大附近,以前去雁滩上班,要倒2-3趟公交车,而且两个小时几乎是‘一站到底’,现在地铁开通后,我可以从海关或者西站十字坐地铁,30分钟内就能到达雁滩的‘边缘’地带,然后再换公交或者骑共享单车到单位。”市民贾女士说,“我算过,加上步行、骑行、公交换乘的时间,坐地铁比全程坐公交的时间虽然节省不多,但出行舒适度却增加不少,而且还能顺便增加了锻炼身体、减肥的时间。”

  地铁经济

  一家牛肉面馆今朝也成“网红”

  兰州人的生活离不开牛肉面。位于西固区陈官营的陈记牛肉面在地铁开通前虽已名满金城,开了不少分店,但苦于路途遥远,不少“陈记粉丝”只在分店吃过,还未一睹总店芳容。伴随着地铁的开通,坐地铁去陈记总店“打卡”的食客络绎不绝。抖音、头条、各色直播平台“陈记牛肉面总店”曝光率颇高。

  俗话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一个面馆乘着地铁之东风成了“网红”,大的商业综合体更不必多言。兰州中心、西站商圈在地铁开通后人流量猛增。“地铁开通一周后,西站十字站为全线19个站客流之最。”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孙志强说。

  1号线的开通将既有的东部商圈、广场商圈、西关商圈、西站商圈有效串联,形成最具含金量的“财富线”,完成从“一站式消费”到“商圈式消费”的升级迭代,提速了省会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重构了城市商业格局。

  地铁“振翅”引发的“蝴蝶效应”在未来更值得期待。地铁开通后,兰州市东西狭长的地形“短板”在一定程度上会得以弥补,兰州的价值高地不再“蜷缩”于“城心心”,而是向东西两边“舒展”开来。1号线沿线西边的奥体中心、万达茂,东边的城市曙光、东岗CBD等项目现在都成了全城人翘首期待的热门。一个个以地铁站点为核心,居住、商业、教育、医疗等各项功能相配套的地铁生活圈,正在加速形成。

  城市发展

  地铁向下 城市向上

  一个城市为什么要建地铁?对于兰州来说,修建地铁不是简单地为了缓解地面交通压力,而是要借势谋划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它承载的不仅是便捷的交通方式,更是一座城市的未来。地铁向下,城市向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兰州成为了向西开放的前沿,也给丝路重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座城市,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吸引聚集更多优质资源和要素。

  兰州地铁正式开通试运营,为我省地铁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站在兰州“地铁时代”的“入站口”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省会的前景会更加美好,兰州城市的建设会更有品位,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 赵文瑞/文 记者马军/图 兰州晚报与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