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食在夜市 飨在其中 金城兰州“夜市经济”如火如荼

 2019/07/19/ 10:3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蒋凌

食在夜市 飨在其中 金城“夜市经济”如火如荼

  兰州的夜美得让人心醉,美在灯火阑珊的深巷、美在华灯初上的街头、亦美在灯火通明的闹市。无论是晴朗的星空下,还是雨后洗过的街道,金城的夜总是令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夏日的兰州,夜晚时分凉风习习,驱赶着白天的酷热,倍感舒爽。在这样的夜里,呼一群亲朋,唤一帮友人,酌美酒、飨美食,实在惬意!看,太阳和月亮还没把班交接完毕,正宁路夜市和南关民族风味夜市这些个分布在城市各处的夜市就迫不及待地热闹起来了。这份热闹是金城“夜经济”的繁荣、是城市对外形象的树立,也是城市发展的标志,更是兰州文化深厚底蕴的魅力体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 文/图

  2016年,为推动兰州市夜市街区大发展大繁荣,市政府出台了《兰州市发展夜市经济的意见》《兰州市夜市街区改造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建成市级特色型夜市街区8条,创业型夜市街区10条,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亿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夜市品牌。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已建成特色型夜市正宁路夜市、花田巷、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百乐汇创邑园、建兰路步行街、西湖老街、汉唐美食街等7条,建成创业型夜市兰州五泉老街、兰州老街、工人俱乐部小吃城夜市、十一街区美食街、金食光美食文化产业园、王阳明步行街、金牛街美食城、玉泉山庄小吃一条街等8条。创造就业岗位1.8万个以上,为老百姓夜游、夜宴、夜购、夜娱的增添了好去处。这份“夜经济”的答卷是不是令人满意?7月17日,记者再次走进了正宁路夜市和南关民族风味夜市,看看夜市的发展情况,听听本地食客和外地游客又给出了怎样的评价。

  发展喜人 15个夜市带动金城“夜市经济”

  “加上外卖、打包、堂食,我每天晚上的营业额能达到1万元,生意真的是不错呢!”在酒泉路民族风味夜市,一位戴着口罩的烤肉摊位老板一边往火炉上的肉串上依次撒上盐巴、孜然、辣面等调料,一边侧着头和记者聊天,看着摊位前排着的长龙,他脸上红光满面的,显得很高兴。此言不虚,从街头走到街尾,还没有半站路程的一条街,因为人多,记者整整走了半小时。日前,口碑饿了么发布“兰州夜经济大数据”显示,今年,兰州的夜宵外卖增长近五成;零点以后,兰州迎来晚间第二个消费高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兰州市民的夜间活动时间明显趋晚。其中,23时后至次日5时的夜宵时段订单量占为20.83%,后半夜活跃迹象今年更加明显。相对而言,“90后”和“00后”是“夜猫子”群体中的佼佼者,他们在夜间消费市场的人数占比,明显高于全天表现。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城关区特色型夜市有正宁路夜市、花田巷、南关民族风味夜市3条,创业型夜市有五泉老街、百乐汇创邑园、兰州五泉老街3条;七里河区特色型夜市有兰州老街、建兰路步行街、西湖老街等3条;西固区创业型夜市有工人俱乐部小吃城夜市、十一街区美食街、金食光美食文化产业园等3条;安宁区特色型夜市有王阳明步行街,创业型夜市有金牛街美食城等2条;红古区特色型夜市汉唐美食街;榆中县创业型夜市玉泉山庄小吃一条街等。这些“夜市”的建立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居民夜间消费需求。

  中西合璧 夜市美食品种丰富

  从夜间消费活跃程度来看,兰州市的夜生活表现出了高度集中趋势,超半数消费发生在城关区,东方红广场、正宁路、万达广场等区域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我市的各个夜市里,记者看到,夜市的美食包罗万象,几乎能满足全国各地食客的口味需求。从牛奶鸡蛋醪糟到烧烤,从炒面到米饭,从蒸煮食品到煎炸熟食,从鲜榨果汁到冲调饮料……无论什么口味的食客,这些或甜或咸、或酸或辣、或凉或热的美食让食客吃得不亦乐乎。“我们这个西式牛排很受欢迎的,大人小孩都喜欢。”在酒泉路民族风味夜市里,一个摊位别出心裁,做起了西式餐饮,老板戴着手套、口罩,熟练地从一旁的食盒里依次抓起洋葱、小西红柿、牛排等配料,放入炉子上支着的铁盘里,不到十分钟,将铁盘辙下,放上煮好的意面、加入配好的调料,一盘香喷喷的牛排便端到了食客面前,令人食指大动。

  走访中,记者将部分夜市的特色进行了梳理,以飨食客。城关区酒泉路民族风味夜市(南关石油大厦南侧对面)以甘肃省内特色餐饮为主,烤羊肉、浆水漏鱼、羊杂、山丹炒拨拉、茶缸串串等特色小吃聚集入驻。正宁路夜市以烤羊肉、羊杂、面食、烤面筋、各类烧烤海鲜、油炸洋芋、酿皮甜醅、牛奶鸡蛋醪糟、“放哈”甜醅奶茶、水果等为主。金牛街则是啤酒摊、商业街、灯火璀璨的不夜街。

  精益求精 加强夜市经营管理

  “当前,我市将以城关区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提升改造为示范,进一步加强夜市经营管理,延长营业时间,通过对夜市街区的规划定位,道路、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周边楼宇立面、商铺门头更换,夜市整体亮化、景观、牌坊、旅游等标识设置,重点做好各方面工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城关区一是挖掘老兰州和肃王府的深厚底蕴,做好“王”字型“特色街区整合。通过串联通渭路(非物质文化一条街)、大众巷(老字号餐饮一条街)、永昌路北段(特色休闲娱乐一条街),以省政府(肃王府)以西“王”字型商圈进行文化包装,展现明朝时期的肃王府“内街”,并在永昌路南北两端建设南山夜话与黄河听涛亭廊,相关夜市配套戏楼、小广场,综合利用皇庙等原有文化设施,为夜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共享与体验经济创造条件,打造“肃王夜巡”等文化旅游主题品牌。二是做好永昌路和皋兰路低端夜市业态的规范管理。采取“分段入市、划行规市、统一标识、常态管理”的办法,建立规范管理制度,规划市场经营秩序,优化市场环境,打造夜间便民服务街区。

  七里河区则结合建兰路步行街优势,引导便民服务类商业规范经营和提档升级,形成沿西津路夜间经济聚集。西固区以十一街区美食城为示范,加快原宏达铝厂厂房改造精品夜市进度,引进国内知名品牌,打造西固高品质夜市。安宁区以金牛街、阳明步行街再提升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配套设施,强化现有楼宇亮化、美化,对街道外立面、店面进行美化装饰,提升街区人文景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