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探访兰州夜经济②:逛吃城关区尽享美好食光

 2019/07/18/ 10: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星明 杨志彬 实习生刘馨蔓

探访兰州夜经济②

逛吃城关区尽享美好食光

  叫醒你的胃,醉了你的嘴!兰州人的一天从一碗牛肉面开始,夜幕降临,夜市开始沸腾起来。啤酒、烤肉、牛奶鸡蛋醪糟、炒面、羊杂、酿皮甜醅……满足着“吃货”们的味蕾。夜市成为“夜金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接地气的餐饮、休闲之地。从2016年起,兰州市政府出台了《兰州市发展夜市经济的意见》《兰州市夜市街区改造建设实施方案》。经过几年的努力,城关区正宁路夜市、南关民族风味夜市(酒泉路夜市),七里河区建兰路步行街、西湖老街,安宁区王阳明步行街、金牛街美食城等夜市。正宁路夜市老马牛奶鸡蛋醪糟被《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所推荐,已成为响当当的网红打卡名小吃。今起,本报记者为“吃货”们献上兰州夜市地图,介绍各大夜市特色,提供夜市服务指南,让市民、游客逛夜市更便利。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烤羊肉、炒拨拉,真香!

  坐标:城关区酒泉路(南关石油大厦南侧对面)

  特色:以甘肃省内特色餐饮为主,烤羊肉、浆水漏鱼、羊杂、山丹炒拨拉、茶缸串串等特色小吃聚集入驻。

  南关民族风味夜市即原来的酒泉路夜市。2017年,为彻底改变老酒泉路夜市现状,兰州市启动了提升改造工程,对道路地下管廓、架空线缆、上下水管网、路面铺设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同时对两侧楼宇外立面进行保温、美化、亮化、景观以及沿街商铺门头形象提升。提升后的整条街为明清建筑风格,夜市大门是木质仿古牌坊,走入其中,每个摊位都采用整齐划一的台面,装饰极具复古特色,高挂的红灯笼在夜幕下,给人带来朦胧的迷离之美。

  “最感兴趣的是杏皮茶。”四个参加夏令营来兰州的女孩子举着手中的饮料害羞地说,她们是西班牙华裔,“兰州和我们去过的南方城市不一样,比想象的要美,夜市现做的榴莲饼、糖油糕、牛奶鸡蛋醪糟都很好吃。”

  公交线路:

  1路、9路、18路、71路、111路、140路、8路、15路、31路、87路、K102路、146路等多条线路均可到达。

  温馨提示:夜市南北口均有公共厕所,内部设施齐全,整体干净卫生。

  正宁路夜市:牛奶鸡蛋醪糟,过瘾!

  坐标:城关区正宁路

  特色:以烤羊肉、羊杂、面食、烤面筋、各类烧烤海鲜、油炸洋芋、酿皮甜醅、牛奶鸡蛋醪糟、“放哈”甜醅奶茶、水果等为主。

  提起正宁路夜市兰州人没有不知晓的,而且经常有外地人打问“吃牛奶鸡蛋醪糟的路怎么走?”“正宁路夜市咋走?”正宁路夜市是陇原名优美食街,目前有140家摊位,经营着70多种特色小吃,每晚的经营时间为6点至12点。

  正宁路夜市美食种类相当齐全,街面上弥漫的各种美食的香味。除了兰州市民外,很多外地游客不时地驻足询问,或者拿着相机拍摄各类美食。尤其是卖牛奶鸡蛋醪糟的摊位,每个摊前都排着长队。一位俄罗斯美女聚精会神地盯着摊主制作牛奶鸡蛋醪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牛奶煮沸,打入蛋花,加入芝麻、葡萄干、花生等,清甜可口。陪她来的兰州同学告诉记者,“因为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我们很多外地同学一到兰州,第一件事就是找牛奶鸡蛋醪糟。”

  夏夜,最幸福的是要邀三五好友,要几瓶啤酒,烤几把烤肉。自然,烤羊肉是夜市当之无愧的主角。不少摊位上挂着几条羊腿,想吃多少,摊主现割现切现烤。当然,高手烤肉串也是很有看头的。年轻的小哥,娴熟的执串翻烤,就连撒放调料的姿势都能成为吸引食客的亮点。食客们则坐在街边的露天餐桌边,举着硕大的肉串,不讲吃相的大嚼着,瞬间融入这座城市。

  公交线路:正宁路夜市与双城门、南关十字相邻,所以1路、18路、111路、140路、15路、31路、56路、58路、71路、83路、115路、138路、142路、K102路、金城观光线等多条线路均可到达。

  温馨提示:夜市东口、西口均有公共厕所,内部整体干净卫生。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星明 实习生刘馨蔓/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志彬/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