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垃圾分类 试点经验看过来

 2019/07/16/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垃圾分类 试点经验看过来

劝导员和志愿者分拣垃圾

  小区居民自愿充当垃圾分类志愿者 

  7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甘南路的至诚首府小区,这是兰州市35个垃圾推行试点的物业小区。

  走进至诚首府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扑面而来。单元楼旁半面墙上悬挂着垃圾分类指导宣传栏,9个各色垃圾桶一字排开,擦得干净锃亮。垃圾箱周围干干净净,没有蚊虫,没有任何异味。小区内设有一间30多平方米的垃圾分拣中心,每天分拣后的垃圾在这个中心短暂的停留后,被垃圾运输车辆分批次拉走。一条40米长的喷雾管线间断性在喷洒,使得整个小区空气湿润而温馨。

  记者注意到,兰州市将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但为了更细化更精确,负责该小区管理的众成义利物业公司在四大类基础上又细分了化学类、工业类、建筑类、食品类,根据不同的物品有不同的投放箱。更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至诚首府是商住两用楼,平时一些企业的粉碎纸屑量也大,也不容易收集。物业公司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归集纸屑箱,每天收纳企业粉碎过的纸屑。

  在众成义利物业办公室,一个方形的垃圾袋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小盒子里装有四色垃圾袋,分别是红色、灰色、蓝色和浅绿色,在塑料袋旁边标上所收集的垃圾种类,“不同颜色的垃圾袋装不同的垃圾,这样居民更容易区分。”物业人员瞿丹说,居民们起初不了解哪一类垃圾该用何种垃圾袋,一看这个小盒子,一下就记住了。

  杜女士是该小区的一名业主,对垃圾分类从起初的不支持不理解变为现在的赞同与肯定,“以前总觉得垃圾分类很麻烦,与自己也无关。但每天在小区中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垃圾分类,而且自从垃圾分类后小区环境变好了,自己的态度也随之转变了。”杜女士说,她现已成为小区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一有机会就向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小区环境靠大家,只有人人动起来,垃圾分类才能做得更好。”

  “现在进入小区的感觉与以前完全不同,更干净更温馨,垃圾分类的氛围浓郁,自己如果不分类都不好意思了。”另一名业主白彬坦言,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日常分类的习惯就会慢慢养成。

  新颖宣传和真诚劝导 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悄然转变

  以通俗和更接地气的方式让居民们接受垃圾分类,七里河区铁建丽苑小区有自己的妙招。

  在铁建丽苑小区的宣传墙上,将四色垃圾桶分别配了不同的表情,并各自起了个卡通名字,可回收物是“蓝宝宝”,厨余垃圾叫“绿厨厨”,有害垃圾名“红危危”,其他垃圾叫“黑其其”。

  在该小区内,记者看到不管是小区草地、树木上的绿化广告牌,还是出入口的横幅,以及居民楼的单元门上、宣传栏里,到处都有垃圾分类的公益宣传广告,有卡通图片也有漫画图片,风格清晰,一目了然。

  “这样的宣传旨在让居民逐步树立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通过浅显的图文,教会居民怎样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效果挺好。”西安德盛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铁建丽苑物业服务中心执行经理朱宣瑾说,有时候看到小区内的小朋友下楼扔垃圾,嘴里会念叨着“厨余垃圾是绿厨厨,电池是红危危。”然后根据垃圾桶颜色投放,很是欣慰。

  垃圾桶配备到位,垃圾分类如何监督和引导?记者在至诚首府和铁建丽苑看到,小区内每个单元门口都配了一名劝导员和一名志愿者,由他们监督和引导居民,保证垃圾源头的分类。

  杨曙霞是至诚首府小区的一位劝导员。每天从早晨8时开始到晚上6时,她一直定时定点在投放点,向居民宣传和引导垃圾分类投放。

  起初,居民们对杨曙霞的劝导比较反感,她劝说多了还会被责骂。但最近她明显感觉到,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在悄然转变,首先对她的态度从冰冷变得比较温和了,有时候还会说声“你们辛苦了”,这让她和姐妹们感到心里暖暖的,“劝导有成效,这样的赞许是对我工作的极大肯定,也是坚持下去的动力。”刚满50岁的杨曙霞在一排垃圾桶旁站得笔直,她说自己干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