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图书馆便民措施不断升级 兰州人遨游“书海”更畅快

 2019/07/15/ 10:2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王潇旋 特约记者 张毓婧

图书馆便民措施不断升级

兰州人遨游“书海”更畅快

暑假期间图书馆里座无虚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潇旋 特约记者张毓婧 文/图

  暑期来临,甘肃省图书馆和兰州市图书馆又成为市民的打卡圣地。近日,到图书馆读书学习的人们发现,图书馆的借阅环境又升级了——智能图书数据系统、24小时自助图书馆、多媒体体验平台、多种形式的便民措施等,让读者在畅游书海的同时,更感受到城市新型文化生活的丰富和便捷。

  数字化建设更便利满足读者阅读需求

  在报刊阅读室认真阅读的陈先生是市图书馆的常客,他感受最多的就是图书馆逐年转变提升带来的便利。“曾经要找一本书就得一本本翻着找,现在从系统一搜就行了,一目了然,特别方便。”一楼的自助图书馆从建成以来格外受市民欢迎,兰州二中的高中生李同学说:“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可以借到各种热门书,我们不必再受时间的限制,借阅手续也非常简单,实在是每个读者的福利。”据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图书馆将文艺借阅室、综合借阅室、少儿阅览室、自助图书馆四个阅览室的15万册图书全部进行了智能化建设。现馆内设有五台自助借还机,其中一楼大厅设一台自助借还机,一台自助办证机,方面读者自助办证和归还图书。馆内一楼大厅还放置着两台大数据平台,可以对各种业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此外,市图书馆少儿阅览室还根据孩子们的特点,专门设置了一部卡通借还机,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借书热情。目前暑期来临,更多的家长选择带孩子来阅读借书,开阔眼界,培养阅读习惯,图书馆环境与设施的提升让大家纷纷为之点赞。据了解,自2015年兰州市图书馆数字图书馆软件平台建成投入运行后,多媒体和数字阅读走进读者的世界,平台为读者提供了网上参考咨询服务,通过开设专题网页、好书推荐、网上读书交流、网络科普知识大赛、优秀科普视频展播、残障读者数字体验、移动图书馆走进社区等活动,满足不同读者的读书需求,更深入地推进全民阅读。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近期甘肃省图书馆扩建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相关负责人说:“扩建项目计划共九层,建成后,除了地方文献外,所有的服务窗口都要从省图书馆搬移过去,包括报刊部、外借图书、电子阅览室、信息咨询服务等,读者将会体验到一个智慧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的各项现代化新型服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