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七旬老人徐广席创作出百态泥塑 办起“家庭展”

 2019/07/15/ 10: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孙建荣

七旬老人徐广席创作出百态泥塑 办起“家庭展”

  每日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年来陆陆续续创作出了水浒人物108将大型泥塑,摆在家里展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几日,记者在城关区汽修二厂六建家属院找到了徐广席老人。只见徐老家中摆满了各种泥塑作品,除了水浒人物外,还有开国元勋、各国政要、文艺明星笑脸,各个相貌逼真、神态活现。今年78岁的徐广席老人,是一名工艺美术大师,擅长泥塑、竹雕、根雕,还喜欢画骆驼。他用2000多公斤红土、100多个钢筋骨架和100多个大理石底座,创作出了水浒108将和众多明星笑脸。

  创作过程虽然艰苦却永远美丽

  走进徐老家中记者发现,这里俨然一个收藏展览馆。徐老将各个泥塑进行了归类,水浒人物108将摆放在一起,开国元勋、各国政要在工作间,66个文艺明星笑脸在另一间屋子摆放,竹雕和根雕放在一起。这些泥塑作品个个栩栩如生、形态逼真。徐老还购置了专业台灯,在柔和的灯光照耀下,人物表情更是活灵活现。“我是山东人,喜欢水浒一百单八将,所以就塑了水浒。这个事做起来也很难,光找资料就找了半年多,因为历代的画家都画水浒人物,有些是光画主要几个人物,人物还都是黑白线描,所以塑每一个水浒人物的动作姿态,他的装饰兵器,要抓住他的个性特别难。”徐老说,《水浒》是中国古典文学的四大名著之一,读者众多、影响力深远。在泥塑过程中,英雄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细节他都不容忽略。众多人物不仅个性鲜明,英雄气概,还夸张传神。在众多泥塑里,武松身躯凛凛,相貌堂堂;李逵性如烈火,义重于山;张横嫉恶如仇、气愤大喊。黄河泥塑水浒梦伴随了他好多年,游走大漠戈壁,倾听悠远驼铃。创作过程虽然艰苦,却永远美丽。

  用百态泥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徐老作品中不仅有竹雕和根雕,还有近年创作出的66名文艺明星笑脸泥塑,相貌逼真、神态活现。徐老回忆创作时说:“当时骑着自行车去红山根一带取土,装满一袋土后,一路没法骑行,只能推着自行车回家。费老大劲才能弄回一袋土,但也就只够塑一个人物。后来找了一辆小型货车,拉了一车到小区楼下,但一下雨又影响邻居,后来一点点地搬到了地下室。创作时先画出图稿,然后搭起钢筋骨架,用红泥塑完整体大型后,再用小刀进行细雕,最后抛光晾干。每一个人物塑造都要进行大大小小几十道工序,为了防止塑像开裂,还在红泥土里加入了棉花絮。”在创作泥塑作品中,他常常忘记吃饭,忘记睡觉,心思全部用在泥塑上。2000多公斤红土,一百多个钢筋骨架,100多个大理石底座,在他的精心塑造下,最后终于化作了栩栩如生的梁山好汉和明星笑脸。徐老介绍,一个水浒英雄,至少要80多个小时才能完成,尤其是黑旋风李逵,整整用了100多个小时。

  “虽然我已经快80岁了,但是身体还算硬朗,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会泥塑《三国演义》和《红楼梦》名著里面的人物。”徐广席说,目前,最大的愿望是有一间大房子,家里房子太小,好多作品摆不下,如果能拥有更大的房间,就能将所有作品进行展览,供广大市民免费参观交流,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