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7月11日12时51分首趟动卧列车开进兰州西站 看看动卧长啥样?

 2019/07/12/ 10: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许晗

7月11日12时51分首趟动卧列车开进兰州西站 看看动卧长啥样?

  每日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7月11日12时51分,由上海开往兰州西的D311次动卧高铁动车组列车准点开进兰州西站A23站台,这是首趟开进兰州的动卧列车。动卧长啥样?与普通高铁动车相比有什么独特之处?……7月11日,记者专程前往兰州西站探秘采访首趟动卧列车,全面了解动卧列车的基本构造、车体特色。

  首开动卧列车准点进站

  7月10日晚上22∶44,这趟长三角首开“新丝绸之路”概念动卧列车从上海站发出,全程运行14小时07分钟,比上海至兰州的普速列车缩短近一半时间。

  12时51分,D311次上海至兰州西动卧高铁动车组列车准点进站。列车停稳开门后,旅客纷纷提着行李走下列车。

  听听乘坐D311次上海至兰州西首趟动卧高铁动车组列车乘客的感受。苟先生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出差,全国各地都跑,飞机、动车、卧铺都坐过。这次上海至兰州西开通动卧列车后更方便了,车上设施设备也比较人性化。

  “这趟车来往上海与兰州之间方便了很多,基本上睡一觉就到了。”郭先生则这么说,普通卧铺列车要20多个小时,动卧晚上10点多上车,第二天中午就到了。

  高铁动卧长啥样?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到动卧高铁动车组列车。那么,高铁动卧长啥样?首先高铁动卧为动车组列车,250公里时速、16节大编组的卧铺动车组CRH1E型,共有16节车厢,其中1车、16车为二等座车厢;9车为餐车(部分卧铺);2车至15车为软卧车厢,每节车厢有10个包厢,每个包厢有4个铺位,包厢与走廊间由推拉门隔开,每节车厢定员40人。

  这趟列车床铺为横向动卧,车厢布局与普通火车的软卧(RW)相似,车厢一侧为过道,另一侧为四人包间,包间内有两组上下铺、行李架和衣柜。横向动卧的车厢代号为“WR”(卧软),车票席别为“软卧”。软卧车厢每个包房内设有LED阅读灯、衣帽钩、SOS紧急呼叫键等设施,每个包厢、走廊、洗手间均设有电源插头,乘客不必为旅途漫长手机无处充电而发愁。

  “高铁动卧软卧铺位比普通列车卧铺铺位加宽、加长,躺在上面非常舒适;每节软卧车厢都设有一个坐厕、一个蹲厕、一个洗手池,恒温水以供旅客使用。”上海动车段随车机械师深凌峰介绍了这趟动卧上的设施设备。说,这趟动卧列车经过优化改进后,设施比较先进,车辆运行过程中稳定,乘坐舒适。

  记者仔细量了量,动卧车的床比普通卧铺的床宽大约10厘米,而且床铺更柔软,躺上去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开启火车之旅。

  动卧的餐车可以说高大上精致的装修,24个小时都有餐饮供应。服务员孟玉荣告诉记者,餐车提供盒饭、各种零食、水果、饮用水以及冰淇淋。

  看完动卧列车的介绍,您是否也动心想去亲自来体验一下。目前,兰州西至上海D312次动卧已开始售票。兰州西至上海D312次列车夕发朝至,兰州西站始发时间17∶15,第二天6∶26抵达上海站,全程运行时间13小时11分,途经定西北、天水南、宝鸡南、西安北、洛阳龙门、郑州东、徐州、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站。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许晗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