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东岗世纪新村垃圾分拣引来阵阵点赞声

 2019/07/12/ 10:1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旭永

大家齐抓共管 环境焕然一新

东岗世纪新村垃圾分拣引来阵阵点赞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这两天,城关区东岗世纪新村D区的门口,摆放了四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别标注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与其余垃圾。

  7月7日早晨,该小区的住户宋明昌小朋友,提着家里的垃圾下来,按照垃圾桶上面的提示,分门别类地分装垃圾。菜叶装进厨余垃圾桶里,纸张装进可回收垃圾桶里,废旧电池装进有害垃圾桶里。手头不大的活,在孩子手里做起来,总是最认真。

  宋明昌小朋友是东岗小学三年级3班的学生,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樊越老师,坚持教育孩子们遵守文明规则,还把全班同学的文明行为纳入日常行为考核。这样一来,孩子们回到家里,从家长的手里抢活干,人人为“精致兰州”建设拾柴添火。

  宋明昌小朋友的妈妈吴寒芳,是该小区就近一座幼儿园的园长。幼儿园的卫生要求更为严格,习惯成自然,所以,她对儿子的文明卫生等培养,入手比较早,她说,宋明昌小朋友5岁的时候,就教会了他去主动将散落的垃圾捡起来,装进垃圾桶。孩子年龄越大,对社会文明的规范领会的越清晰。于是,她手把手地教孩子经常性地干这些小事,加深孩子在这方面的理解。

  小区环境大家治,今年,东岗世纪新村院子里的卫生状况大改观。以往,院子里成群结队的野狗乱窜,现在,狗患得到了有效治理。以前,楼道内乱堆乱放的杂物,也得到了集中清理。临街饭馆的油污,也被冲刷干净。小区内惨遭破坏的绿植,也补植完备。小区环境焕然一新,老人们三五成群,纳凉休闲,其乐融融。

  楼区里有专职的保洁员大姐,每人负责楼道内的卫生清扫。保洁员大姐田兰琴每天清晨从16楼清扫到1楼,一个单元下来流一身汗。现在,随着大家的文明意识提高,她的工作量明显减少,能有多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坐在台阶上歇一口气。

  她们同时承担垃圾分类引导员的角色,引导楼区住户垃圾分拣分装,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减少保洁工人的工作量。楼区内的住户看见她们忙碌的身影,看见她们大夏天里满脸的汗水,也不禁心头一热,把垃圾分装当成了自己的本分,逐步养成分拣垃圾的好习惯。

  这个小区里负责运送垃圾的老人姓魏,50多岁的老人,每天开着垃圾清运车来回穿梭,一天忙忙碌碌为大家创造清洁环境,一个月赚到不多的工资收入。他说,多少年一直干这项活计,习惯了,如今爱上这一行。现如今,垃圾分拣后,虽然垃圾箱数量增加了,但分拣开来的垃圾清运回去后,至少省了三道分拣手续,工作量不增反减。这个可喜变化,正是他多年所向往的。老魏说:“虽然一天绑在垃圾清运车上,但我一天干的也是心情活。小区的住户垃圾分拣这个制度好,我干活心情好,伸大拇指赞成。”小区住户七嘴八舌地添言说:“这个,叫大家都心情好,我们都点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