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兰州恒信公证处在甘肃省率先实行公证业务网上办理

 2019/07/12/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尤婷婷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兰州恒信公证处在我省率先实行公证业务网上办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公证作为一项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司法证明制度,和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房子、留学、合同、遗嘱、约定……件件都关系到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命运。

  最近,打算出国留学的杨女士遇到了一件急事,在提交留学申请的时候,需要一份户籍所在地公证机构出具无犯罪记录公证,她的户籍所在地是兰州市红古区,而她本人在南京,本人无法前来办理。通过咨询得知,兰州恒信公证处可申请网上办理,通过手机微信—城市服务—公证就能找到。杨女士按照提示,用手机操作,上传了办理公证需要的材料,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完成全部资料上传。恒信公证处公证员登录办证后台,及时进行受理、审核、翻译、制证,然后通知杨女士。杨女士委托她的父亲前来提交纸质材料以及签署公证文件,领取公证书。不足1个工作日,杨女士便拿到了无犯罪记录公证书。而在以前,办理这项业务,当事人至少得跑三趟。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和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的工作目标,兰州恒信公证处在我省率先实行公证业务网上办理。同时,公布了《办理公证所需证明材料清单》,明确申办各项公证事项所需证明材料清单。当事人只要搜索兰州恒信公证处网站、微信公众号、“恒信公证云在线申办平台”,使用手机公证云APP即可查找需要办理公证提交的材料。

  根据当事人的实际需要,恒信公证处还积极推行预约办证、节假日值班、延时服务等制度。当事人通过电话、上网、上门预约等方式申办公证,可以在双休日、节假日办理公证;出证期限也由原来的《公证法》规定的15个工作日,改为简单公证事项当天办结,除继承、遗嘱、证据保全等较为复杂或难以核实的公证事项外,其他需调查核实的公证事项做到3个工作日内办结,及时快捷为当事人出具公证书。还实行“绿色继承”办证模式为当事人办理继承公证,积极探索“告知+承诺”或提供证人证言等方式代替当事人无法提供的证明材料;由当事人提供核实信息,公证人员主动上门核实。

  恒信公证处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对老弱病残当事人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对行动不便困难群众可通过电话预约、网络预约、他人代替咨询,由公证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审核材料,符合办理条件的,予以受理,争取让一些当事人“一次不用跑”;对符合公证法律援助条件的,减收部分公证收费。需要寄送公证书的,公证人员在询问笔录中明确公证书发送的方式,寄送回单要留卷备查,切实保障“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