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兰州市西固区调整产业结构 转换增长动能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7/11/ 11:3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董永前

西固区调整产业结构 转换增长动能 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项目建设大比拼促进经济大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17.8亿元,占地约560亩,主要建设民俗院落商业区、文化教育展览区和丝路文化园区。2015年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竣工,项目建成后,要将金城公园(二期)打造成中国西部游乐新高地,为兰州市的城市发展添光加彩。而华夏文化展示中心项目总投资4.36亿元,占地101.9亩,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竣工。该项目倾力打造集艺术、创意、科技、文化于一体的全球顶级大型现代化多媒体夜间表演秀。”在西固区,像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还有很多,它们逐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切实做好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这项工作,不断完善项目建设激励推进机制,西固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着力形成比学赶超大抓项目、担当作为真抓项目的良好局面,以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办法,全面落实项目建设责任,抓存量、扩增量,优结构、提质量,强服务、促进度,稳投资、保增长,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促进全区经济大发展。

  西固区开展的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围绕“五比五拼”,即“比质量,拼发展理念”、“比体量,拼发展格局”、“比总量,拼发展后劲”、“比贡献,拼发展效益”、“比服务,拼发展环境”五个方面,在全区掀起项目建设比学赶超的热潮,加快形成项目聚焦倍增和示范扩大效应。

  比质量,拼发展理念。重点比产业项目的比重,比工业项目占产业项目的比重,比主导产业项目的比重,比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比重,拼谁的工作思路清、发展理念新、视野眼界远,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把新发展理念植根于思想深处,贯穿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过程,结合全区产业发展重点,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十大生态产业导向、突出区域功能定位,统筹谋划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比体量,拼发展格局。重点比纳入省、市重大项目的总投资规模,比单个项目的投资规模,比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占全区产业项目投资的比重,拼谁的目标定位高、发展格局大、支撑能力强,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紧盯行业龙头企业,着力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成长性好、产业带动性强、投入产出比高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全区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供给链中高端跃升。

  比总量,拼发展后劲。重点比正在推进的项目数量,比纳入省、市重大项目的数量,比争取中央和省市资金项目的数量,比凝练谋划的项目数量,拼谁的发展势头强、发展氛围浓、发展后劲足,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抢抓机遇、鼓足干劲,紧盯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机遇,千方百计谋划更多、更大、更好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盘子,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比贡献,拼发展效益。重点比新建、续建项目开复工率,比在建项目入库率,比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拼谁的工作作风实、担当精神足、破解难题多,引导全区干部把项目建设作为锤炼作风、提升本领的主战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增强攻坚克难的意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入库、入库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投产。

  比服务,拼发展环境。重点比项目对接洽谈成功率,比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效率,比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比项目推进落实速度,拼谁的服务意识强、业务水平精、客商满意度高,引导全区干部进一步主动换位思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能力素质,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竭尽全力做好亲商、安商、扶商等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固区围绕“141”的总体发展思路,即:以大力实施“精致兰州、西固行动”三年计划为统领,着力打造区港联动开放大平台、产城融合新型石化城、特色鲜明商业副中心、城乡一体发展示范区4个西固特色样板区,努力建设产业兴旺,功能完善,人民宜居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同时,积极融合城市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把握重点谋项目、抓招商、促落地,全力构建“一项工程、两区开发、八大产业”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区共凝练谋划项目102个(续建项目37个、新建项目65个),总投资476.9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01.49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