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看点】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永登县筑牢县域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防线

 2019/07/04/ 1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看点】

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永登县筑牢县域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防线

(资料图)

  “以前买东西,不怎么看保质期。现在大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我到超市买吃的,首先要看看过没过期。”在永登县一家超市里,市民刘生英这样告诉记者。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永登县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到实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县域内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逐步提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追根溯源 从源头保障餐桌上的安全

  6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永登县西太华超市,看到市民王丽正在超市出口的溯源机上查看所购商品信息。她说:“通过溯源机,可以清楚地知晓商品的详细信息,像这罐奶粉,是哪家生产企业、什么时候生产、哪个批号等相关信息,都能直观了解。”

  “超市溯源机直接与甘肃省食品信息追溯平台联网,消费者扫描商品包装上的条形码,查询食品的安全信息,发现可疑食品,可以拨打12315、12331举报。”店长王学华告诉记者,自从2015年入驻永登县以来,为确保销售食品安全放心,超市引进快检设备,对每天进入超市的水果、蔬菜进行农药残留快检,之后将检验结果公布在超市入口的电视大屏,供消费者查看。

  在快检区,快检员张华蓉刚刚完成当天新进水果的检测,正做检测记录。随后,她演示了快检的简单过程。“你看,这颗人参果的农药残留值在标准值50以下,属于标准范围,检测结果显示合格。”

  在生鲜肉类区域,肉制品全部放置在干净的冰柜里。冰柜上方是生鲜肉类市场准入公示栏,种植养殖企业名称、供货商名称以及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票据均进行了公示。王学华介绍说,进入超市的商品,全部索票索证,只有票证相符,验收合格,才能进行销售。上架前理货员还要进行二次检查,上架后,由食品安全管理员检查商品是否在保质期内。临期商品放入临期食品专柜,在到期前三天下架处理。

  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关所所长咸玉春说,为了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必须从源头上严格监督检查。在日常监督检查中,他们采取至少一月一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所有餐饮单位定期或不定期的随机检查。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专项整治,以大中型餐饮企业为重点集中治理,以确保老百姓饮食安全。

  永登县自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加大创建力度,全县创建1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6家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店、21家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店,选取20家餐饮服务单位作为重点培育的示范引领企业,从源头上把控,以模范效应带动全县食品药品市场有序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