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见义勇为”兰州好人消防员赵良忠:再遇见这样的事还会站出来

 2019/06/25/ 11: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于永昭

“见义勇为”兰州好人消防员赵良忠:再遇见这样的事还会站出来

  “抢钱啦,抢钱啦……”一男子抱着一个手提袋冲出银行夺路而逃,随后消失在地下车库里,而惊慌失措的失主愣在原地不知所措。正在银行办理业务的兰州新区消防队员赵良忠见状,一个健步推门而出,追逐歹徒而去,并最终与公安将歹徒抓获,这是去年12月20日发生的一件真实事件。目前,赵良忠被评为兰州市5月十佳“见义勇为”兰州好人。

  事情要从2018年12月20日说起,当天上午10时左右,调休期间的赵良忠在新区建设银行打印流水单,忽然背后传来了一阵呼喊声:“抢钱啦,抢钱啦……”他回头一看,只见一男子抱着一个手提袋冲出银行,惊慌失措的失主愣在原地。就在这时,赵良忠一个健步推门而出,一边追歹徒一边朝路人大喊:“有人抢钱了,快报警!”追出大约500米后,歹徒快速跑进一在建楼盘的地下车库。面对一片漆黑的地下车库,他丝毫没有胆怯,随手捡起一根木棍,紧追歹徒进入车库。在伸手不见五指,满地建筑垃圾的地下车库,赵良忠小心翼翼地搜寻地下两层后仍然不见歹徒踪迹。这时,门口传来警笛声,新区公安人员赶到现场,在赵良忠的配合下,经过一个小时的抓捕,最终将歹徒抓获。

  回到单位后,赵良忠对此事只字未提,直到今年1月10日从江西来新区做生意的刘广生和建设银行营业部的刘乐民特地赶到兰州新区支队将两面印着“危难关头显身手,见义勇为显真情”“抢险救危,真情为民”的锦旗交到新区消防支队政委张磊手中。在递送锦旗时,刘广生和刘乐民对张磊政委说道:“感谢你们啊,要不是你们消防员我那天损失就大了,多亏了你们,消防员不愧是当今社会最可爱的人。”此时,大家才知晓此事。面对失主和银行工作人员的感谢和称赞,赵良忠质朴的回答道:“我原来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消防员,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应该的。”

  6月24日,赵良忠告诉记者,当时歹徒背对着他,他并没有看清楚歹徒的面貌,后来才知道,刘广生当时刚从银行柜台取出了8万多元钱,就被歹徒抢走。现在回想虽有危险,但他绝不后悔,如果现在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依然会站出来。赵良忠也被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党委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支队上下也以赵良忠为榜样,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第一位,把人民的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在新的征程中,砥砺前行。目前,赵良忠被评为兰州市5月十佳“见义勇为”兰州好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文/图

  ■人物资料

  赵良忠,198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兰州新区人。2009年光荣参军入伍,在湖北某部服役,2017年退出现役。退伍后,他始终难忘军旅生涯,看到兰州新区消防支队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专职消防队员,毅然提交了报名手续,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兰州新区消防支队物流园区中队灭火战斗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