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黄河新闻网】全国网媒记者走访体验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

 2019/06/19/ 11: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记者 秦彦龙

全国网媒记者走访体验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

兰州水车博览园内,巨型水车林立。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秦彦龙):6月17日下午,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一行走进兰州市水车博览园与黄河母亲雕塑公园,体验领略兰州市百里黄河风情线最佳游览景点。 兰州坐落于一条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形谷地中,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近年来,为把兰州建成山川秀美、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的现代化城市,兰州市政府还规划了百里黄河风情线,全长40公里,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市内滨河路。这条风情线以中山桥为中轴,以黄河两岸风光为依托,依山就势,巧夺天工的滨河风景区,被南来北往的客人称为“兰州外滩”。

黄河岸边鳞次栉比的兰州水车。

  在巨型水车林立的兰州水车博览园内,一位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明代以前,兰州居民生活用水靠五泉山蒙泉、惠泉及红泥沟泉水,用于灌溉的水源很少。明嘉靖年间(公元1522-1566年)兰州人段续考中进士后,曾宦游南方数省,对湖广地区木制的筒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派人绘成图样,保存在身边,晚年回故里后致力于水车的仿造,经过反复多次试验,终于在嘉靖三十五年(1556)获得成功。段续的水车成功后,黄河两岸的农民争相仿制,至清末时兰州已有水车157轮(据1891年统计)。到新中国成立前后,上至青海贵德,下至宁夏中卫的黄河岸边共有水车350多轮。1952年,兰州有水车252轮,黄河两岸更是水车林立,总提灌面积达10万亩。当时兰州市的水车之多是号称‘水车之城’的叙利亚哈马市水车最多时候的8倍,成了当时世界上真正的‘水车之都’……2005年8月26日,兰州在位于百里黄河风情线滨河东路黄河南岸建起了一处水车博览园,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一行在黄河母亲雕塑前留影。

  在黄河母亲雕塑公园,现场的工作人员向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说:“母亲(象征黄河)仰卧于波涛之上,右侧依偎着一裸身男婴(象征中华儿女),象征着黄河母亲爱护保护着中华儿女。雕塑下基座上刻有水波纹和鱼纹图案,源自甘肃古老彩陶的原始图案。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

  据了解,近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相继建成观光长廊、“生命之源”水景雕塑、寓言城雕、黄河母亲雕塑、绿色希望雕塑、西游记雕塑、平沙落雁雕塑、近水广场、亲水平台、绿色公园等沿河景观,如一串璀璨夺目的珍珠镶嵌在黄河两岸。其中兰州水车博览园及黄河母亲雕塑则是其中最具特色的游览景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