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攻坚 榆中念好“产业经”——来自兰州市榆中县的蹲点见闻

 2019/06/19/ 11: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邱暄美 刘健 尤婷婷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攻坚 榆中念好“产业经”

——来自兰州市榆中县的蹲点见闻

榆中县菜农在高原夏菜基地进行田间管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邱暄美 刘健 尤婷婷

  来到榆中,恰逢甘肃省2018年度18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期满,榆中县位列其中。

  “榆中能脱贫摘帽,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做好了产业扶贫这篇文章。”榆中县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地处兰州市东南部的榆中,一直都是兰州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沿着大力发展产业、实现农民脱贫增收这条主线,记者强烈感受到了榆中县脱贫攻坚的强劲脉搏。

  1 搭建新型销售平台,深挖优势产业潜能

  榆中县今年雨水格外好,田野里满眼的新绿散发着勃勃生机。

  说起榆中农业,当地人不约而同地提起高原夏菜。

  高原夏菜,是兰州市部分县区依托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在高海拔地区生产的优质蔬菜,以其绿色、健康、安全的品质深深地植入了广大消费者的心中。

  作为高原夏菜的主产地,榆中高原夏菜在全县农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全县18个乡镇、143个行政村中,有近6万户农民种植高原夏菜,涉及24万人,占全县总人数的54.3%。2018年,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44.3万亩,蔬菜总产量110万吨,实现产值18.3亿元,以榆中为主产区的兰州高原夏菜品牌在国家质检总局品牌价值评估工作中被评估了58.99亿元……

  正是这种不容忽视的地位,让高原夏菜成了榆中做强特色农业、推动脱贫攻坚的拳头产业。

  “甘肃高原夏菜看榆中,榆中高原夏菜在马坡。”说起马坡乡的高原夏菜,马坡乡党委书记高辉民如数家珍,言语间透着自豪。

  从风景秀丽的兴隆山下沿着新修的公路前往马坡乡,山路蜿蜒向上,白云在碧蓝的天空中时卷时舒。虽已是夏初时节,仍能看到高耸的马衔山顶尚未消融的洁白雪线,令人心旷神怡。

  高辉民说,兴隆山海拔3000米,马衔山海拔3600多米,马坡乡位于两山之间,海拔高、日照强、温差大,这里的蔬菜生长周期长,几乎不受病虫害干扰,而且富含各种营养元素,是榆中高原夏菜中的上品。

  与榆中许多乡镇一样,马坡乡将高原夏菜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加大扶持推广力度,形成了家家户户种菜的局面。

  “光种好菜还不行,还得要能卖上好价钱。”高辉民说,蔬菜价格非常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遇到滞销时,不光卖不上价格,还有烂在地里的风险。”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马坡乡在建设电商平台方面做起了文章。

  “去年,公司网上蔬菜销售额近200万元。”在马坡乡上庄村的榆中南山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刚刚捧回兰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牌子,负责人张化祥一边在电脑前处理客户新下的订单,一边笑容满面地介绍说。

  张化祥销售的蔬菜可不是鲜菜,而是经过脱水烘干加工的干菜。

  20来岁的张化祥是一名返乡大学生。他瞄准家乡的高原夏菜资源,另辟蹊径,2017年开始建厂,引进设备,将高原夏菜制成了干菜。

  优良的品质加上独特的口感,让公司的干菜迅速在网上打开了销路,也给当地高原夏菜销售开辟了一条新路,筑起了一道价格保底的防线。

  “年初和农民签订合同,确定种植面积和品种,保底价收购。蔬菜上市时,如市场价超过保底价,就按市场价收购;若低于市场价,则按保底价收购。”

  这样的收购模式,公司会不会吃亏了?

  “当然不会,这样做保护了农民种菜的积极性,同时乡里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张化祥说。

  原来,开办公司之初,张化祥也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问题。经过乡上牵头,村里将88万元集体资金作为股金注入南山蔬菜种植公司。条件有两个:一是要开展订单种植,设定保底价;二是以股金收益分红,对口帮扶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保证每个贫困户每年收益2000元。

  张化祥说,正是有了村里的这笔资金,才有了公司现在的良好局面。“再说,干菜的利润要比鲜菜高很多,只要农民保持种菜的积极性,我们少挣点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能实现双赢。”

  “去年拿到了2000元的分红,现在给我们贫困户的政策太好了。”拿着一本大红色的分红本,62岁的马坡乡建档立卡户丁永彩说。

  在马坡乡,南山蔬菜种植公司并不是唯一的电商平台。经过乡上的大力引导推广,这两年马坡乡每个村都在发展电商,许多贫困户因得到分红而受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