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兰州西固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启全区总动员模式

 2019/06/17/ 11:2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杨昕

发布“动员令” 签订承诺书

西固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启全区总动员模式

西固区向群众进行扫黑除恶宣传

  0931-7542074是西固区扫黑办的举报电话,这部电话信息被张贴在西固区五一菜市场230多家商铺内;“有涉黑涉恶线索请拨打举报电话。”在陈坪街道辖区内,只要有户外LED大屏的地方,都会滚动播报这条信息;“从局长的手机号码到刑侦队长,从派出所所长手机号到四级警长的手机号都已对外公布,以此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四级警长杨凯说。举报电话的全面公布,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截至5月25日,西固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获取各类问题线索119条,查结90条;破获涉恶类案件8起,审结以王佐良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案件1起,摧毁以李星钊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开庭审理涉恶案件2起。政策宣传、线索排查、案件侦办、挖伞破网、打击处理、综合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固区迅速行动并全力推进。6月16日,记者来到西固区五一菜市场、西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基地、西固区陈坪街道等地,了解到扫黑除恶在西固辖区内已实现总动员,群众对扫黑除恶知晓度、参与度持续提升,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1 依托群众 全面发起扫黑除恶“动员令”

  “你知道什么是扫黑除恶吗?”

  “如果我买菜的时候遇到强卖强卖,或者‘菜霸’‘肉霸’都可以投诉举报。”西固区五一菜市场内正在购买蔬菜的市民赵先生说,“我还知道0931-7542074是西固区扫黑办的电话,这个号码在整个西固区随处可见。”

  “作为商户我已经签订了扫黑除恶承诺书,自觉合法诚信经营,同时遇到有涉黑涉恶的人员或者线索也要积极举报。”经营着烟酒生意的黎女士告诉记者。

  16日,记者来到西固区五一菜市场,关于什么是扫黑除恶,随机询问市场内的商户和市民。大家都表示知晓,并有很多商户和市民对扫黑除恶的举报途径记忆犹新。“我们每家商户店内都张贴了扫黑除恶的宣传海报,也签订了扫黑除恶承诺书,还领取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以及致商户的一封信。工商、食药、执法还有市场管理员时常来到市场内宣传。”五一市场内郭记湖南米粉店的老板郭仁志说,“这么密集的宣传,我们能够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扫黑除恶的决心和力度,我不忙时也看看宣传手册,给店里来吃饭的顾客宣传宣传,”郭仁志觉得扫黑除恶是利民之举,每个人都应该为扫黑除恶贡献一份力量。

  “市场内230家商户,每户都张贴了扫黑除恶海报,上面公布着举报电话、邮箱等途径。市场还设立了3处投诉举报箱。”五一菜市场负责人张梁说。五一菜市场是西固区中心菜市场之一,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商户们都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在周围市民心中一直保持着较好的信誉度。“在五一菜市场我们只要接到一通举报电话,反映的情况是一起强买强卖行为,主要原因也是买卖双方沟通不畅,通过调解,商户和顾客已经和解,市场秩序一直保持良好。”西固区市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苏雪香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五一菜市场商户们对学习和宣传扫黑除恶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都自觉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大家都表示,扫黑除恶不仅让经营更公平,而且也能保证商户和顾客双方的利益,不遭遇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广撒网、全覆盖’的宣传模式不只是存在于五一菜市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也有更多形式。”西固区扫黑办相关工作人员说,当前,西固区不断拓展扫黑除恶宣传发动的深度和广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线索举报、配合取证等工作,全面发起扫黑除恶动员令。

  西固区扫黑办提供一组数据:河口古镇等地设点开展集中宣传64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一个月时间发放调查问卷1万余份;村、社区由辖区派出所、法庭、检察室、司法所负责人召开宣讲大会,该活动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区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4万份,《致居民的一封信》9万份,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1500余条,印制张贴“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1.6万余份,张贴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关于积极鼓励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1200余份,张贴《关于公布西固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的公告》3000余份;布设大型宣传牌、宣传墙、宣传栏60余处,遍布大街小巷的1000余块电子屏全天候滚动显示宣传内容等。“通过宣传,市民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参与率大幅提升。”西固区扫黑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西固区开启了全区总动员模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