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2019/06/13/ 10:2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申亮

摸线索 打犯罪 挖幕后

永登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每日甘肃网6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永登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推进摸线索、打犯罪、挖幕后、治源头、强组织等各方面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战果。截至目前,永登县公安机关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打掉村霸1个,破获刑事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检察机关受理起诉涉恶案件2件8人,审判机关正在审理1件4人。

  提高政治站位 系统谋划部署

  全县把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来落实,高站位布局、高起点谋划。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10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和8次县政府常务会议、18次工作推进会、专题安排会、案件会商会等,对专项斗争进行具体部署和扎实推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门作出批示,有力指导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进行。先后制定出台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工作会商、研判、督查、涉黑涉恶线索管理、保密等一批制度机制,确保专项斗争强势推动、运转高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基层调研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集中打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局攻坚战。

  全面排查摸底 狠抓打击处置

  以中央和省、市确定的打击重点为基础,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从“五个集中”入手开展工作。

  集中线索管理。严格按照公安部和省上相关要求,制定了《永登县重大案件会商制度》《永登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接报制度》《永登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密制度》等15项制度机制,将乡镇、部门排查上报和群众举报的所有线索进行登记造册、梳理汇总、分类管理;实行专人负责、专柜保存;同时,开展线索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核查一批问题线索,切实把线索查清查透,实现存量线索“清零”,对举报人做到答复、回访全覆盖、无遗漏。对受理和排摸的线索全面进行梳理甄别,共排摸和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73件,核查办结142件,核查办结率82.1%。本级排摸受理各类线索127件,核查办结104件,核查办结率81.9%。

  集中依法打击。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坚持依法严惩。对近年来打击处理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赌博、敲诈勒索等刑事、治安案件进行“回头看”,对服刑人员、在押人员、戒毒人员等特殊对象检举揭发线索进行并案分析,将从中发现的各类涉黑涉恶线索进行专项梳理。县法院、县检察院对2015年以来办理的所有案件“回头看”。县司法局对社区矫正、刑满释放重点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排摸甄别,进一步强化管控责任的落实。

  集中摸排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大排查、大核查、大督查”行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和“五大专项”行动,对“零线索”和突出问题分阶段边督边治,全面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对涉黄涉赌、涉枪涉爆、娱乐场所、旅馆业、洗浴中心及重点领域的集中专项整治,开展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88次,整治参加982人次;依法查处各类案件27起,抓获违法行为人129人,行政拘留34人;通过多措并举、主动进攻、深排细查,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堵塞漏洞,实现黑恶势力挖干挤净目标。

  集中深挖破伞。加大“打伞破网”的力度,县纪委成立5个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小组,深入乡镇、村,加强纪委与公检法等政法部门的协同配合,受理腐败及“关系网”“保护伞”问题线索2件,处理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人。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全面研判办理的涉恶案件和查处的问题线索,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以及“三长”签字背书等制度,建立完善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等机制,同时,对案件侦办提出的工作建议,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对5个乡镇和6个单位及时下发督办通知进行督办,要求限期整改落实。

  集中党建引领。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在激发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班子、增强发展后劲,规范村务运行等方面下功夫,集中力量“对症下药”,截至目前整顿软弱涣散村级22个,撤换村支部书记4人。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