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皋兰县

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天津市东丽区与兰州市皋兰县合力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

 2019/06/13/ 1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天津市东丽区与兰州市皋兰县合力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2018年9月29日,甘肃省政府正式批准皋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然而,皋兰县脱贫攻坚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全县还有1862人未实现脱贫。2019 年皋兰县提出了减贫1500人的主要目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3%,到2020年全县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

  为实现这一目标,2019年,皋兰县及时与天津市东丽区进行对接联系,制定《皋兰县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计划》,旨在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

  退出贫困县序列

  皋兰县脱贫攻坚工作统计结果显示: 2014年,全县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79户27872人,到2018年底累计脱贫7189户26010人,贫困人口减少到590户186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2018年7月上旬,皋兰县接受了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评估认定达到贫困县退出条件。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2018年9月29日,甘肃省政府正式批准皋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但目前皋兰县脱贫攻坚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全县还有590户1862人未实现脱贫。2019 年皋兰县提出了减贫1500人的主要目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3%,到2020年全县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

  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皋兰县持续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脱贫政策和“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东西部扶贫协作有“抓手”

  要确保到2020年皋兰县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仅仅依靠当地来破解这个难题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有效借助外力会使这项惠及民生大计的工作效果更好一些,群众整体脱贫的步伐更快一些。

  东西部扶贫协作便是有力的“抓手”,皋兰县及时与天津市东丽区对接联系,确定了资金支持、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个重点领域协作计划,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切实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

  扶贫协作工作计划明确了一系列措施,今年东丽区争取落实帮扶资金2350万元以上,主要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到村到户项目为主,重点用于未脱贫、已脱贫、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就业培训、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方面项目;为50名建档立卡贫困下肢残疾人配发电动轮椅50辆, 20名听力障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验配助听器20台;东丽区17个企业结对帮扶皋兰县19个村。

  双方全面开展人才交流,皋兰县选派1名县处级领导、2名科级领导赴东丽区挂职,选派10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赴东丽区辖区卫生健康单位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交流,组织20名镇村和部门党政干部赴东丽区进行专题培训,培训有意愿的电商人才20人,选派50名骨干教师到东丽区进行培训,东丽区选派优秀教师12人来皋兰县开展交流。

  同时,深入推进劳务协作,组织皋兰县34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中式烹调、计算机等职业技能培训,组织6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赴培训机构封闭式培训20天,组织城乡富余劳动力举办专场招聘会,引导有意愿务工的劳动者赴天津务工并稳定就业,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其他地区就业数总计不少于188人。

  不断加强产业合作,今年争取成功引进1家以上天津电商企业帮助皋兰县援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基地,协调百璐通等4家企业开展电商扶贫,帮助382家贫困户销售有机蔬菜、禾尚头面、软儿梨等皋兰特色农产品,带动贫困户增收,利用东部销售平台和市场,组织皋兰县企业到东丽区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等;扶持皋兰杰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石洞镇庄子坪村建成5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