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城关区全力推行垃圾分类“五进”工作法

 2019/06/12/ 10:0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马进帅

  源头分类管理,规范收集暂存,推行垃圾分类“进医院” 

  在医疗机构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明确医疗机构内生活垃圾分类类别、投放、处置要求,在“四分类”基础上加强医疗废物的源头分类管理,严格依照规范收集暂存,严禁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 

  另外,在医疗系统内所有单位合理配置了标识明确的分类垃圾桶,便于投放及收集。将医疗垃圾分类收集后,统一运送至暂存处,由省危废处置中心每周2次进行定时收集、运输。 

  共建分解中心,引进智能回收,推行垃圾分类进“回收站点” 

  在此项工作中,城关区首先是统一规范废品回收站点。对辖区取得证照的回收站点实施年检初审,围绕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城市管理等工作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按照“七统一、一规范”(统一规划、标识、着装、价格、计量、车辆、管理及经营规范)要求,对取得证照备案经营的回收站进行提升改造,计划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20个回收站点提升改造。 

  其次是建立健全回收体系。积极推进“两网融合”工作,与市供销社联合兴建城关区红山根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规范了资源回收再利用处置流程,同时对有害垃圾进行集中暂存并规范运送处置。通过政企协作的方式,在试点小区新建社区智能回收箱、微型打包站、分拣中心,运用再生资源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及手机客户端、微型小程序等探索开展垃圾智能追溯。 

  再次是集中整治站点周边环境。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城关分局、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及辖区街道对无证经营回收站依法整治,对符合办证条件的回收站引导办证合法经营,对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占道经营、造成环境污染的回收站依法取缔。 

  鼓励绿色消费,践行环保理念,推行垃圾分类进“商场门店” 

  督促指导餐饮服务企业按照《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要求,根据服务场所产生垃圾种类和数量合理配置分类投放设施,配备易腐(厨余)垃圾收集容器。督促市(商)场开办方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根据场所产生垃圾种类和数量合理配置分类投放设施,加强对场内经营户的宣传和教育引导,落实垃圾分类日常管理、收运台账和督导员制度。 

  同时,积极开展门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垃圾分类志愿者进门店、进商铺开展宣传活动,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培养经营商户的垃圾分类意识。计划与沿街商铺重新签订城关区门前三包责任书,规定门店产生生活垃圾的暂存、投放制度,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门店下发整改通知书60余家,责令限期整改。 

  下一步,城关区将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继续开拓创新、继续树标引领,真抓实干完成三年工作任务,努力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工作目标。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