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城关区全力推行垃圾分类“五进”工作法

 2019/06/12/ 10:0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马进帅

规范分类标准 完善机制运行

城关区全力推行垃圾分类“五进”工作法

  每日甘肃网6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日前,记者在兰州市召开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城关区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通过规范分类标准、强化宣传教育、推进试点先行、完善机制运行等措施,努力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通过实践探索出“五进”工作法,即推行垃圾分类“进小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回收站点、进商场门店”,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使垃圾分类工作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

  强化宣传引导,科学配置设施,推行垃圾分类“进小区”

  据介绍,城关区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高频次、高规格、大范围举办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截至日前,全区各街道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92次,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成立城关区首支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深入小区院落开展垃圾分类引导工作。建立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居民可根据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在小区内张贴宣传海报7000余份,在楼宇梯视上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和动画,实现了进院、上楼、入户处处有宣传,时时有动员。

  5月16日,召开城关区物业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会上与350家物业企业签订了《兰州市城关区物业企业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明确物业企业管理责任。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城关区全面强化对各物业公司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发现兰州建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兰州银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未按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履行管理责任,依法开出了城关区第一张“垃圾分类罚单”,意味着在法律法规的有力保障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从宣传阶段进入到强制执行阶段,有效地促进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全面推行“社区+物业+志愿者”宣传引导方式,率先在65家居民小区先行开展易腐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等工作,在规范市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基础上,开展垃圾分类收运车辆标识张贴工作,目前,涂装后的8台其他垃圾分类收运车辆、4台厨余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已投入试点小区垃圾分类运输工作,并根据计划逐步增加垃圾分类收运车辆。

  纳入教育体系,培养分类意识,推行垃圾分类“进学校” 

  根据《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教育体系,广泛采取讲故事、做游戏、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利用挂图、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网站等宣传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精致兰州精致校园”专项行动,开展了以在校园开展垃圾分类、推行“厕所革命”、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和交通秩序为核心内容的打造“精致校园”专项行动,全面培养学生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学习环境和硬件设施水平。 

  同时,不断培养师生分类意识。编制、出版、印发幼儿园、小学、中学版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校、家庭、社区互动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倡导师生做生活垃圾分类的社会传播者,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