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为了国省道的安全畅通——兰州市红古公路段一线养护见闻

 2019/06/05/ 1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何成军 通讯员 杨兆富

为了国省道的安全畅通

——红古公路段一线养护见闻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何成军 通讯员 杨兆富

  近日,在红古区平安镇若连村国道109线边上,20多名兰州公路局红古公路段的养护人员正相互协作忙碌地清理着暗管里的淤泥和堵塞物。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穿着防水服、背着氧气瓶,带着照明用的顶灯和作业工具,从检查井进入埋在地下8米深的直径1米的排水暗管中进行清淤作业。

  这条长近800米的暗管是确保距离施工现场400米处公铁立交桥汛期安全和畅通排水用的管道,每50米设置有一口检查井。由于立交桥处地势最低,前后1.5千米范围内的雨水都会汇集于此,汛期暴雨排水不畅就会导致路面积水过高,车辆无法通行,阻断交通,为公众出行带来不便,因此每年都需要进行管道清淤作业。

  “养护人员在管道里清淤,作业面狭小,只能轮班作业,每工作一小时换班一次。”红古公路段副段长李斌说,排水暗管清淤作业从3月初开始,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了。管道空间狭小,清淤时,养护人员只能弯着腰进行作业,进度缓慢。再加上管道内淤积严重,致使空气流通不畅,作业人员存在缺氧的危险。为了防止养护人员在管道内沼气中毒和缺氧现象发生,养护人员在管内作业时配带氧气瓶,按时轮班休息。

  当天,记者在红古区花庄镇河嘴村的109国道养护作业现场看到,2018年“7·22”“8·02”两次暴雨过后造成的路基穿洞、路基边坡冲刷后养护维修痕迹清晰可见,10多名养护工人正用自制的小推车清理涵洞内的淤泥。“近期雨多,只要天晴,我们就抓紧时间进行施工,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施工负责人说,这个涵洞长30米,已经清理了4天,清理涵洞里的淤泥,一方面是保障公路安全通畅,另一方面是保证沿线村民的农田不因涵洞堵塞雨水淹没而造成损失。

  红古公路段养护的国道109线位于甘青交界处,是甘肃的西大门,每天通行车辆在万辆左右。国道109线两侧农田较多,农灌期长,涵洞多,村庄密集,使得公路通行养护任务非常繁重。

  2019年春节过后,红古公路段就及早部署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和汛期道路的保畅养护工作,做到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从3月份就开始维护机械设备,储备汛期物资,培训职工,制定汛期应急方案,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密切关注气象预报信息,通过提前施工作业疏通桥涵,改造修缮边沟,加大路面清扫频率,加快边沟清理和路容路貌、路肩边坡整修进度,做到未雨绸缪保畅通。

  面对今年入汛以来雨水多的实际,为防止暴雨对道路及边坡、桥涵造成损害,影响道路安全通行,进入4月以来,红古公路段更是加大了全线雨前、雨中、雨后的道路巡查力度,对重点桥涵路段进行监测观察,全面排查处治辖养道路通行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内的国省道在汛期的畅通安全。由于连日降雨,5月2日接到国道109线一高边坡有塌方落石的险情报告后,红古公路段安排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作业处理,确保交通通行畅通无阻。

  按照全域无垃圾的要求,去年以来,红古公路段与当地政府及交警、路政等部门联合加大路域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充分发挥联动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对违法占用公路用地、填埋边沟、乱倒垃圾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有效提升了管理线路路域环境水平。还通过在养护公路沿线悬挂横幅标语、向过往司乘人员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高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红古公路段已清理国省道涵洞118道,清理边沟85千米,清理垃圾5506立方米,为汛期保障国省道的安全畅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