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厉害了,我的老徐

 2019/05/30/ 1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说起方大炭素公司压型厂电工技师徐建双,公司检修队伍里人人会竖起大拇指:“老徐呀,厉害,水平高!” 老徐当然厉害,没有两刷子怎么能当上甘肃省冶金机械工会的“金牌工人”呢?

  老徐今年50岁出头,干电工这一行已经有30多个年头了。他经验丰富,技术过硬,善解疑难杂症,是检修员工队伍中的“宝贝疙瘩”,在压型工序没有老徐玩不转的东西。都是当爷爷的人了,“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总是冲在最前面。有人不解地问他:“都这么大岁数了,还这么拼命?”老徐微微一笑:我技术好啊!然后一指胸前的党徽:就凭这啊!这两句话,老徐的形象立马高大起来,着实吸引了许多年轻的“粉丝”,让检修队伍中的年轻人佩服不已。

  年轻人佩服老徐自有佩服的原因和道理,老徐的活干得利索、漂亮、高效,“金牌工人”的工作质量,让人不得不佩服。

  压型厂6#压机真空泵压力在生产电极接头时,真空度达不到工艺要求,产品成品率不好,一直是困扰生产的一个难题。分厂、车间曾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攻关解决这一难题,但一直未找出好的办法。“让我来试试吧”关键时刻老徐挺身而出。凭借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检修实战经验,他对真空泵的工作原理做仔细的研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经过几天的努力,拿出一套真空泵改造方案,对原有的抽真空方式进行了改进,将原有的直抽方式改为了罐前抽和罐后抽方式。这一改进不但使压机真空度达到了工艺要求,还比原来的工艺要求高出了很多。电极成品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为公司每年创造效益50多万元。多年的难题一朝解决了,这让压型厂厂长喜出望外,厂长握住老徐的手说:“厉害了,我的老徐!”

  最让年轻员工佩服的是老徐对设备故障的诊断分析能力,让年轻人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的事,到老徐那里就变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有一次,压型厂5#压机在料室旋转水平时,发生主柱塞窜压现象,现场检修人员怀疑是程序出现了错乱,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生产被迫停止下来,这可急坏了车间主任。已经是深夜1点多了,听到消息的老徐二话没说,穿上衣服直接冲到设备旁,像一名医生一样“望、闻、问、切”,对设备进行仔细地诊断分析。跟压机打了几十年的交道,他太熟悉这些设备的情况了。他先检查输入模块有没有误信号传入,再检查输出模块继电器有没有误动作,又检查电磁阀有没有损坏,最后把问题锁定在操作室到电磁阀这一段控制线路上。他迅速作出判断,问题就出在这段线路上。他找来了临时电缆,把原来的线换掉,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问题便解决了!机器又轰鸣起来,生产恢复了,车间主任悬着的心落地了。主任紧握老徐的手说:“厉害了,我的老徐!”

  老徐让年轻人佩服的事还体现在设备的革新改造工作上。过硬的技术、丰富的经验,让老徐在设备技术革新方面干得风生水起、成绩斐然。

  压型厂5#压机料室加热系统一直采用涡流加热方式,运行中因氧化等造成的虚焊、接触面积小、导电不良等原因造成加热系统使用时间很短,平均每3个月要维修一次,每次维修至少需要5、6天,影响近600吨的产量。这是老徐的一个心病。他下决心要从根本上解决掉这个问题。他在检修班组织起一个攻关小组,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共同讨论,反复研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改造方案,尝试用螺纹连接的方式增加连接点的接触面积和连接契合程度,在螺母顶端加固焊接,避免震动造成连接松动、导电不良,并采取氩弧焊接的方式,避免了因氧化造成的焊接不牢固、虚焊等现象。改造很成功,一举解决了困扰公司多年的难题,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加热系统未出现一次故障。这一改造为公司节约材料费用每年近7万元,每年抢回了近2400吨的生制品产量。这是老徐众多技改项目中的得意之作,也是徒弟们炫耀的本钱。

  近两年,老徐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技师的创新力,一心扑在技改工作上,先后完成了《5#压机料室加热方式改造》《500T残疾破碎机电控系统升级改造》《5#压机、6#压机PC更新换代及控制升级改造》《南雷磨分析机控制方式设计改造》《振动给料机设计更改为变频电机给料改造》等20多项技术革新项目,创造经济效益近百万元。

  车间的员工一提起老徐会翘起大拇指:“厉害了,我的老徐!”

  “我现在要做的一件重要事就是带好徒弟,把技术都传给他们,企业将来还是要靠他们的。”这是老徐经常说的一句话。徒弟小王则说:“给徐师傅当徒弟压力太大,事事要跑在前。”“不过,我的一项技改项目成功了,很有成就感的,这得谢谢师父手把手教我啊!”

  方大劳模、公司优秀共产党、模范员工……这几年老徐没少获荣誉,这是老徐最珍惜的东西,老徐把这些奖状、奖牌放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后来老徐以绝对的实力被评为甘肃省冶金机械工会的“金牌工人”。

  老徐就是老徐,手中那支电笔出神入化,手到病除,抒写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个人魅力。 (洪万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