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甘肃省纪念《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2019/05/24/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甘肃省纪念《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演出接近三千场 经典辉煌四十载

不同时代“英娘”齐聚金城。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裴强 摄

  5月23日,甘肃省纪念《丝路花雨》创演四十周年座谈会在兰召开。1979年5月23日,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兰州黄河剧场首演,至今已经走过了40年。40年来,《丝路花雨》共演出2880余场,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达450多万人次,被称为“二十世纪华人舞蹈经典作品”“中国舞剧之最”。

  两年时间七访敦煌创作出《丝路花雨》

  座谈会上,79版《丝路花雨》编导、甘肃敦煌艺术剧院原院长许琪,79版《丝路花雨》编导晏建中,79版《丝路花雨》神笔张扮演者仲明华,79版第三位《丝路花雨》“英娘”扮演者史敏、现任《丝路花雨》“英娘”扮演者康琦等一批《丝路花雨》剧组代表动情讲述了《丝路花雨》四十年来的创演历程。

  1977年,正值改革开放前夕,甘肃省歌舞团面临着转型。时任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舜尧说:“敦煌就在我们甘肃,把敦煌艺术搬上舞台,不是很美吗?”一句话,为甘肃省歌舞团指明了方向。

  1978年,创作小组数次修改文稿后,将故事确定在盛唐时期。又根据女奴多宝《卖身契》和督料赵僧子《典儿契》的文献内容创作出了女主人公英娘,结合胡商遇盗和波斯王子等内容塑造出了波斯商人伊努斯的形象,而神笔张的灵感则源自几幅敦煌壁画角落里画工留下的“张”字落款。两年内,创作团队七访敦煌、数易其稿,从《敦煌曲》到《丝绸之路》再到《丝路花雨》,终于定稿。

  1979年1月2日,《丝路花雨》正式开始排练,同年5月23日首演后一炮而红。一种新型的舞蹈风格——敦煌舞走向了世界舞台。敦煌舞中,大量的舞蹈动作、造型来自敦煌壁画:英娘的“反弹琵琶”出自莫高窟第112窟的反弹琵琶乐舞图,“千手观音”还原了莫高窟元代3窟中的千手千眼观音图,而那独创的“S”形舞姿将东方女性的柔美表现到了极致……《丝路花雨》因此被誉为“活着的敦煌壁画”。1979年10月,《丝路花雨》参加庆祝建国30周年献礼演出,获得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和演出一等奖。

  2008年再创新版《丝路花雨》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丝路花雨》风靡大江南北,国内外巡演不断。2008年,甘肃省歌舞剧院下决心再版新创《丝路花雨》,为北京奥运会进行献礼演出。

  在故事主体结构不变、人物与人物关系不变、音乐主旋律不变、敦煌舞特色风格不变的前提下,用现代艺术表现手法进行了改编。1979版重“舞”,凸显了敦煌舞的独特与惊艳;而2008年版重“剧”,突出了对人物形象的塑造。

  2008年8月,再版新创的舞剧《丝路花雨》赴京参加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一连五场演出。奥运会之行后,《丝路花雨》重回观众视野,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国际巡演之路,以新的姿态进入了国际市场。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