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上街遛狗请拴狗绳 兰州犬管办:希望市民提高文明养犬意识

 2019/05/23/ 11:1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郭俊宇 王璇 实习生孙雪

上街遛狗请拴狗绳 犬管办:希望市民提高文明养犬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俊宇 王璇 实习生孙雪

  狗狗忠诚、可爱,还可以陪伴老人和小孩,在众多种类的宠物中,养犬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选择。但“人遛狗变成狗遛人”的事件时有发生,有很多犬只伤人或者因为遛狗不拴狗绳引发冲突等事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兰州市2019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大力规范和整治养犬行为,市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一系列以“规范养犬、精致管理”为主题的养犬管理集中宣传和专项整治行动。

  路人遛狗多不拴狗绳、未佩戴嘴套

  通过记者几天的观察,发现在兰州市绿色公园、西关十字、水车博览园、白马浪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有许多市民带着犬只出来散步,其中不乏一些不牵狗绳不戴嘴套来遛狗的市民。住在绿色公园附近的赵女士时常带着一条中华田园犬来公园散步,在她锻炼身体时就会将狗绳放开,让犬只自由活动。当记者问道如何处理犬只的粪便时,赵女士回答到它会自己在草坪中解决。

  在水车博览园里,随处可见写着禁止宠物入内的标牌,但是仍有许多市民在里面遛狗,记者就此采访了水车博览园巡查治安员芦女士。芦女士对记者说:“公园确实是明令禁止宠物进入的,但因公园面积较大、入口较多、值班人员少,我们无法对遛狗的市民一一进行告知和劝导,还是有很多人来公园遛狗。”同时,芦女士也表示,犬只也对公园的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公园经常会发生犬只的出现吓到了老人和孩子,而且犬只的粪便对环卫工人的工作也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他们也经常和在公园里遛狗的市民发生争执,但因为没有相关的处罚条例,他们只能对遛狗人士进行劝导。

  西关十字街头,一位金姓女士手里牵着一条体型庞大的边牧犬走在路中间。在记者和金女士交谈时,这条“不听话”的边牧犬多次跳起来试图夺走记者手中的手机,金女士拉着它很是吃力。市民刘奶奶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孙女喜欢犬只,但是在路上看到犬只,她还是会尽量让孩子避开,一旦发生犬只伤人事件,无论犬只是否打过疫苗都对孩子是一种伤害。”

  市公安局犬管办:第一张罚款单还未开出

  5月17日,记者来到了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犬类管理科治安行动大队,该科室工作人员南萍说:“遛狗不带狗绳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带狗绳是文明养犬的具体体现。”她认为,文明养犬不仅是犬管办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的事情,更是养犬人的责任。如果碰到遛狗不拴狗绳,他们会采用先劝导,后警告的方式,如果还是无法劝阻就会采用没收犬只等办法来管制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在处罚违规养狗人时,法律程序问题和一些犬种的归类不明问题,导致在执法过程中困难比较大,至今还没有开出一个罚单用来警示养犬的市民。

  南萍认为,处罚只是一种手段,我们更希望养犬的市民能够提高对文明养犬的认识。

  我市正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虽然是一月一主题,但是不能因为是主题而做这项工作。规范养犬不是说做了就可以治理好,这并不是昙花一现的事情,而是要将推进文明养犬,作为一个常态化、长期性的工作去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