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绿色生态工地上崛起智慧之城
——记甘肃三建第八工程公司兰州工业学院兰州新区新校区一期项目部

 2019/05/23/ 1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陈丽宏

  新区五月,碧空骄阳,一幢巨大的弧形建筑正在层层崛起,深海蓝的外围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两座塔吊旋转升降,一派繁忙的景象。这就是位于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西南角的甘肃三建第八工程公司兰州工业学院兰州新区新校区一期项目部。

  因地制宜 打造花园式建筑工地

  走进这里,右手边的玫瑰园里,一株株新植的玫瑰吐着新绿,孕育着花朵;左手边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一条马路环绕着建筑物向后延伸,马路两侧是绿化带,半尺高的青稞苗随风摆动。记者沿着马路向里走去,一座造型别致的厅子坐落在青稞地里,与其相邻不远处的职工书屋格外醒目,移步易景,颇有景致,恍惚之间竟分不清这里是花园还是工地。

  据甘肃三建第八工程公司副经理李维群介绍,近年来,国家提倡绿色环保施工,公司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工地,因地制宜,挖掘当地的气候和土壤特点,在工地栽花种草,记者眼前所看到的这些便是取得的成效。“之前我们也做过各种尝试,种草长势不理想,后来发现这里的土壤种青稞非常好,目前工地的整体绿化面积已超过50%。”李维群说。

  不仅如此,甘肃三建第八工程公司的管理人员还把工地周边空闲的地方利用起来,在业余时间种起了菜,让公司在新区的所有项目部食堂都吃上了天然绿色的无公害蔬菜。在建筑工地后方的不远处,记者看到了四个简易的蔬菜大棚,上面的塑料薄膜被风吹得呼啦啦的响,往里一看,绿油油的油菜长势旺盛,还有一尺高的辣椒苗、茄子苗,豆角也扯开了蔓,李维群告诉记者:“我们两个管理人员负责一个大棚,这阵子两个大棚里的油菜多得吃不完。”他指着大棚旁边的地里说:“这里还种了玉米、土豆,反正菜是不愁吃的。”

  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张建勋对种菜深有感触:“以前下班之后就玩手机,自从有了菜园子,大家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起来,还增加了凝聚力。”

  循环利用 打造绿色经济施工体系

  随后,记者来到了项目部办公区,据介绍,办公区采用标准化箱式板房,可多次重复利用、拼装方便,便于快速投入使用,且有良好的密闭和隔热性能,节约电能。

  李维群说:“节能环保、循环利用是贯穿项目始终的,在工地现场布局上,考虑多塔吊作业有诸多不安全因素,便通过BIM技术进行优化后,只用两台塔吊作业,仅这一项就节约了10万元。施工工地上,采用了最新发明的钢板网做防护,不仅美观、防尘、防火、隔噪音,还可以多次循环使用,绿色经济。”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部还自主创新研发了塔式喷淋,和喷雾相互联动,防火防尘;并采用恒温恒湿养护箱,对混凝土试块养护工作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自动上水系统实现高层在建建筑自动供水停水,无需专人值守,节约了人力成本。

  在施工管理方面,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财权利到位,从布局到施工,再到成本管控,策划计划、人员管理以及创新,将优质的团队和最优质的资源、最人性的管理都运用到项目中去。

  攻坚克难 打造新区示范型智慧校园

  项目经理郭明用“大考”二字形象的概括了该项目的难度和高度,因为项目群体建筑多,公共建筑难度大,且项目整体定位极高,所以从实体建设到使用功能的实现上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属兰州工业学院整体搬迁项目,校园净用地面积96.91公顷,总建筑面积112.1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占地57.73公顷,建筑面积54.045万平米,包括公共教学楼、学术报告中心、文科实验楼、教学楼、礼堂、理工科北实验楼、理工实验实训中心1号、图书馆、实训中心、运动场看台、学生生活服务综合体、学生宿舍、综合办公楼。

  其中图书馆因为是异形结构,在面对150米的弧形楼体、单层面积8000平方米和9米的层高,模块加固要求极高,架体搭设难度大,为此项目部成立QC攻关小组,确定课题,通过集团公司评审,并报甘肃省质量协会进行发表交流。通过QC课题的攻关项目部将圆弧梁弧度偏差由原来的66.7%提高到了93.3%,圆弧梁弧度合格率达到了92.5%,与原定目标提升了6.5%。并且此次QC小组活动,在经济效益方面也是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降低了返工率,节省了材料人工的开支。

  除此之外,因为是智慧校园建设,所以机电工程深化设计要求高、综合布线难度大,项目部成立了BIM团队,前期进行管道综合排布,综合现场实际情况,对各专业机电系统建模、碰撞检测,复核标高、位置,进行施工图范围内各专业管道的综合排布,保证管道排布合理,优化了布局空间。

  正如李维群所说:“我们干得这是民生工程,将心比心,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万无一失。”当记者问道该项目何时完工时,李维群自信的告诉记者:“一期项目计划完工时间是2020年12月31日,从目前进度可以在2020年6月份提前完工。”

  采访结束时,记者仿佛已经看到一座崭新的智慧之城在这片绿色生态工地上崛起,里面响起了莘莘学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