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城关区组织6000环卫工推进八大任务助力文明创建

 2019/05/23/ 10:11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杨晟途

开启“美颜行动” 提升城市“精致度”

城关区组织6000环卫工推进八大任务助力文明创建

环卫排水作业演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文/图

  “打造精致城市、创建文明城市,都离不开环境提升,都须下足绣花功夫。”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启动以来,城关区遂动员各单位“拧成一股绳”,坚持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思路,落实创建任务。环卫部门作为创建的生力军,为探求实现环境更加美好“最后一公里”的打通方法和路径,精准对标全市“十大突破行动”、“精致兰州·魅力城关”总规划,制定并推行机械作业进街巷、厕所革命更便民、推行执法招手停、质量监督一盘棋等八大任务,凝聚六千环卫工力量,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开启主城区“美颜行动”,助推文明精致兰州建设。

  消除盲区:机械作业进街巷

  该局特业队队长吴伟光介绍,与全覆盖保洁的主干道相比,背街小巷的作业存在不少盲区。为消除小巷作业盲区并推进精细管理,解决困扰群众“家门口”的卫生问题,该局从今年四月起,先期投入27台多功能小型机扫车,开启背街小巷机械化作业序幕。灵便的小型扫地车,可自由穿行小街巷,吸附路面纸屑烟头,洗刷道路及道牙根,解决了小巷机械化作业难覆盖问题,今后还将继续引进这种小型机扫车,以补充背街小巷机械化作业的力量。

  减量除污:垃圾分类稳步行

  兰州市正在加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城关区通过垃圾“入店入院”收集模式,已实现对辖区1800余家物业小区、两万余家临街门店上门收运服务,日收集清运生活垃圾1000吨以上,覆盖率近80%。据垃圾清运队队长杨国军介绍,兰州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后,环卫局便试点开展与兰州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合作,探索实现“两网融合”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路径方式,同时加大垃圾处理费宣传征收,引导居民养成主动垃圾分类习惯,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提供保障。

  强化服务:厕所革命更便民

  该局肥料队队长付彦介绍,今年该局将再次发力,通过鼓励开放社会公厕、提升改造偏远公厕、选址新建免费公厕,新建改建100座免费公厕,全力打造无障碍公厕,提供特殊人群如厕间,并且优化如厕服务。除了给直管公厕改挂旅游公厕门牌,并在商业街区和黄河风情线、景点周边的公厕提供手纸、洗手液、热水洗手等便民服务基础上,试点提供净化直饮水便民服务。

  创新执法:推行执法招手停

  为打造干净舒适的城区环境,环卫执法不断创新执法模式,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则,103名执法人员24小时巡查,做到全方位监管,全天候保障。环卫执法中队队长王文亭介绍说,今年年初,我们提出“环卫+执法”作业模式,通过一线保洁员与执法队伍相互配合,实现以最快时间解决影响市容环境的违规行为。

  精细保洁:确保环境不下滑

  保洁队队长王岭峰介绍说,根据环卫局部署,我们从细节入手,对作业人员提出“一张纸屑、一口痰迹、一辆单车、一根线缆、一个烟头、一处油污、一片落叶”七个一工作准则,严格对照“十净十无五规范”作业标准,开展精细化清扫保洁;联合执法通过宣传、劝导、服务和处罚等方式,向随地吐痰陋习宣战;大力开展“烟头革命”,号召市民不随地乱扔烟头;针对重点路段、景区附近落叶、树花较多情况,坚持“人随叶动”保洁模式,减少落叶在路面停留时间……确保辖区车站码头、公园广场、商业街区、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部位环境卫生质量不下滑。

  严格考评:质量监督一盘棋

  “制之有衡,行之有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落实管理的基石和保障。城关环卫质量监督所依据辖区现状,制定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将环卫作业管理主体、责任主体、配合主体、所有作业人员全部纳入监督考核体系,实现考核有据可依,环卫作业有标可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