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市全面整治狗患 两年间共抓捕流浪犬约12300只

 2019/05/21/ 11: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于永昭

兰州市全面整治狗患 两年间共抓捕流浪犬约12300只  

  每日甘肃网5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过度繁衍的流浪狗成为城市之痛,曾经的兰州市也遭受流浪狗的困扰。直到2017年1月1日,《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兰州市在养犬、整治方面更加规范和有法可依,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又出台了《兰州市流浪犬捕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流浪犬的抓捕行动。前不久,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兰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5月被确定为不文明养犬整治主题月。流浪犬的专项整治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5月20日,兰州市城管委当月抓捕大小流浪犬七八百只,其中中大型犬498只。自2017年以来,共计抓捕流浪犬达到1.2万只左右。

  1 整治狗患有法可依 整治月捕犬七八百只

  2017年前,兰州狗患猖獗。其实早在《条例》颁布的两年多以前,兰州市就开始公开征集意见,养犬立法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激烈碰撞。养狗人意见坚决,立法一定要保障养狗人的权益;不养狗的人也态度鲜明,一定要保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环境卫生。

  《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颁布和实施,正是规范和解决兰州狗患以及流浪狗问题的一剂良药。《条例》明确规定,公安机关负责办理养犬登记和年审,巡查、处理违法养犬行为,查处犬只扰民、伤人引起的治安案件,捕杀狂犬,受理和处理违法养犬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查处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养犬行为,负责管理犬只留检所,负责流浪犬的捕捉和投送工作,收留弃养犬只,对犬只尸体实施无害化处理,查处违法占道售犬行为。

  对涉狗案件,《条例》也有了规定:养犬人未按规定携带犬只外出致使犬只因交通事故伤亡的,由养犬人自行承担损失。携犬人因管理不善导致犬只伤害他人的,应及时送医诊治,并先行垫付医疗费用。

  之后,随着《条例》的实施,兰州市城管委制定了《兰州市流浪犬捕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整治流浪犬走上了法治化和规范化之路。市民发现流浪狗后,可向四城区执法局(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高新区城管执法局、风情线管理办公室、东方红广场管理办公室、九州执法中队联系捕捉。

  5月20日,记者从兰州市城管委基建科了解到,仅仅本月20天,城管部门已经抓捕并登记中大型流浪犬498只,算上小狗幼崽有七八百只。自2017年《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共计抓捕流浪犬约12300只。

  2 曾经流浪犬成群结队 现在流浪犬淡出人们视线

  谈起流浪狗,很多人都会流露出嫌弃的表情,因为它没有主人看护,不仅扰民,有时候还会伤人,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

  时间回到兰州《条例》出台前的2016年。流浪狗在兰州市区几乎随处可见,它们常常成群结队出现在垃圾场、工地、小区、公园、学校,甚至机关单位大院,无序化的饲养和流浪,已经影响到市民生活和市容建设。仅仅在马拉松公园黄河岸边,一群被狗贩或狗主人遗弃的流浪狗安家于此。公园里的绿化人员看到这些狗狗可怜,便为它们搭建了窝棚,并按时喂食。每天还有很多好心人带着狗粮来此喂食,这里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弃狗岛”,两年间,收留流浪狗1600多只。恶狗伤人、传播疾病、踩踏绿地、随地便溺的现象让市民深恶痛绝,当年被流浪犬咬伤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

  曾经,流浪犬白天成群结队出没,夜间流浪犬追逐撕咬,犬吠扰民成为常态,很多人出门都会有意躲开它们。时间来到2019年的5月,渐渐地人们发现,流浪犬已经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再那么被注意到,其实是因为它们在兰州市区已经大幅减少。

  不过,它们并没有绝迹,有些地方还是能看得到。近日,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接到了一些群众的反映,要求相关部门抓捕。5月20日,记者将本报接到的投诉向兰州市城管委予以反馈,工作人员表示,将进行抓落实。兰拖厂家属院小区住户反映:小区内有一群流浪狗,在这儿安家已很久,威胁到小区居民的正常出行安全。江先生反映:西北师大院内流浪狗众多,成为隐患,危害到学生们的安全。李先生反映:盐场路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区内有十几只流浪狗,晚间吠声不断,严重干扰与之相邻的家属区住户正常休息。魏女士反映:大砂坪“爱民新技术修理厂”内有多只流浪狗。李女士反映:建西东路铁建丽苑小区满院跑的狗特别多,小孩子出去总被狗吓着,望关注……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