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金城工匠】为生者维权 为逝者发声——记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师孙红兵

 2019/05/21/ 11:0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赵万山 特约记者任涛

为生者维权 为逝者发声

——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师孙红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特约记者任涛

  让沉默的物证“开口”,让无声的证言还原正义。DNA检验鉴定,在旁人眼里带着神秘色彩的职业,对他而言,就是不断地与疑难生物打交道。有人问他:“枯燥吗?”他说:“为生者维权,为逝者发声,让正义得以伸张。”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师、今年被评为金城工匠的孙红兵。

  孙红兵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法医系(现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现任主任法医师(正高级),兰州市公安局警务技术四级主任,甘肃省公安机关DNA实验室建设专家组成员,国家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甘肃政法学院特聘教授,甘肃省警察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教授)。

  孙红兵1990年毕业后,分配到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从事法医检验和命案现场勘查工作。“既然选择了法医这一职业,就必须正视自己的位置。要把自己当作侦察员,绝不放过案发现场的任何蛛丝马迹。”30年来他先后参加了5000多起各类案件的法医学检验鉴定和重特大案件的现场勘查工作,出具各类法医鉴定文书4000余份,为1000多起命案的侦破和诉讼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证据,尤其是近年来应用法医物证新技术直接破获久侦未破的重大疑难命案积案10余起。

  法医学鼻祖宋慈说:“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大辟”即死刑,宋慈认为,死刑应由犯罪事实决定,犯罪事实则必须经过检验才能认定。所以,检验的结果往往能决定人的生死。秉持着宋慈的精神,恪守着自己作为“当代提刑官”的职责,孙红兵将目光瞄准到法医物证检验技术前沿,积极开展检验研究,主持承担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8项,解决了多项实战检验中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检验方法上的技术突破。

  因法医职业的特殊性,孙红兵经常要面对支离破碎、血肉横飞、凌乱不堪的犯罪现场。他不惧艰苦,敬业执着,一干就是30年。在现场勘查中,他认真细致,不放过任何“细微”,让现场的“垃圾”都可能成为破案的线索。在实验室检验操作时,他精益求精,不能有任何“闪失”,深知检材量微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在出具鉴定文书时,他科学严谨,不敢有一丝“马虎”,寥寥“几个字”可能关乎正义、关乎生死。

  面对“性犯罪混合斑迹DNA检验”、“极微量脱落细胞DNA检验”、“陈旧骨骼、牙齿等疑难生物检材DNA检验”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孙红兵通过不断改进检验方法,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他将混合精斑DNA提取时间由两天缩短为一小时,并将混合斑迹中精子DNA分型检出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通过对不同载体脱落细胞反复、多次针对性实验,摸索出行之有效的脱落细胞DNA提取、检验方法。通过技术手段上的集成创新,使骨骼、牙齿等疑难生物检材DNA检验时间由原先的3至5天缩短到1天,DNA分型有效检出率达95%以上,填补了此项领域省内技术空白。

  作为技术带头人的他,很注重技术团队建设。经过多年的言传身教,孙红兵带出了一支在刑事技术战线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敬业的高素质法医物证技术团队。他带领的法医物证技术团队立足实战,通过“再检验、再分析、再比对”,攻克了2005年“8·25”特大杀人案等10余起久侦未破的重大疑难命案积案;通过DNA检验比对直接破获“马某某系列盗窃案”数百起“盗抢骗”案件,为上千起刑事案件的司法诉讼提供了坚实证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