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县发出甘肃省首例文物保护诉前检察建议

 2019/05/16/ 11:1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烁

榆中县发出我省首例文物保护诉前检察建议

  每日甘肃网5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日前,榆中县人民检察院针对榆中县青城镇文物遭受破坏的事实,在榆中县青城镇人民政府向该镇依法宣告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负责人表示:“对于检察建议,我代表青城镇人民政府全部接受,我镇将积极履行职责,按照提出的整改要求,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及时整改。”该份检察建议的宣告送达,对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大程度地发挥了诉前检察建议的效力,取得了更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据了解,此案是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首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社会影响力较大,榆中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玉梁主办该案。兰州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副部长陈泽林一行与榆中县人民检察院民行干警一同前往青城隍庙、青城书院、高家祠堂等古建筑文物,实地查看了文物遭受破坏的现场,指导干警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并就法律适用及文书写作等相关问题给予了指导。

  在发现榆中县青城镇存在文物遭受破坏的线索后,榆中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联合青城镇人民政府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并针对青城隍庙等古建筑文物遭受破坏的情形,分别向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和青城镇人民政府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向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既充分保障了被建议单位的权利,又用“看得见”的正义彰显法律尊严,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建议实效、提升监督效果,彰显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权威,提升了检察建议工作刚性,开创了法律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