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文明礼让 蔚然成风

 2019/05/16/ 11:1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桑杰才让

文明礼让 蔚然成风

  每日甘肃网5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一条斑马线,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连日来,记者走访时发现,目前我市驾驶员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已逐渐成为文明符号,从公交车、出租车到私家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车辆越来越多,文明礼让风尚已蔚然成风。

  文明礼让让出文明与和谐

  5月15日,记者在市区路口采访时发现,不管是公交司机、还是出租车,在斑马线上都能主动礼让行人优先通行,“礼让斑马线”已成常态。不少受访市民和安全交通志愿者表示,行人、机动车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斑马线上的交通更加文明有序了。在盘旋路西口的斑马线上记者看到,当人行绿灯亮起时,一些左转的机动车已经驶过停车线,当看到行人从斑马线前通过时,机动车均能自觉礼让行人。由于此处行人较多,但机动车都在耐心地等待,行人完全通过后才开始行驶,虽然等候行人造成了一些车辆多等一个红灯的时间,但没有一辆机动车表现出不耐烦的现象,都会耐心地等待行人安全通过。在广场西口记者看到,虽然这里是施工现场,道路有所改动,没有明显的斑马线,车辆没有根据线路走,但看到有行人通过时,过往司机都停车让行人完全通过斑马线后才通行。

  文明礼让彰显城市文明的提升

  在西关十字枢纽站,乘坐公交车的市民排着长长队伍,等待公交车进站,而进站的公交车也是有序停车,乘客下车后驶入启动车辆的区域,乘客按顺序上车后,车辆才缓缓离开。

  “兰州人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了。”市民张先生是兰州本地人,多年前前往宁夏做生意,但家依然在兰州,因常常回兰州,张先生对兰州近几年的变化感触很深。几天前他再次回到兰州,在西关十字乘车到火车站,坐车时,发现好多乘客自觉排队,虽然等待的时间长,市民还是耐心等待,没有人抢座位,也没有插队现象,让他觉得,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还有,他还发现大多数司机在离斑马线很远时就开始减速,并在斑马线前停车,等行人过了斑马线后再继续前行。这一幕令他十分惊讶,他说,他小的时候可没这种现象,就短短的两年时间,兰州的变化真得很大。

  “礼让行人让人倍感温暖。”在草场街十字,大学刚毕业回兰州的小王感叹不已,他说,去年6月他毕业回家,在西站附近过斑马线时,正好来了一辆轿车,我的第一反应是让车先过,但没想到,司机居然停车了。”小王说,他当时愣了一会,司机也没有按喇叭催他,而是耐心等他过马路后,再继续行驶。小王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在兰州上高中,每次过斑马线时很少有车辆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个别性子急的司机还会不停地按喇叭,他也习惯了过斑马线时让车辆先行。但是从去年回家发现这一变化后,每次过斑马线都觉得很安全,心里暖暖的。我觉得,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体现了一种文明素养。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