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安宁区

变废为宝 花篮式烟头收集器亮相兰州安宁街头

 2019/05/15/ 10:1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华晓婧 通讯员 亢丽

变废为宝 花篮式烟头收集器亮相安宁街头

  每日甘肃网5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14日,一排排整齐、美观的花篮式烟头收集器挂满了安宁区整条向阳新村,引来了过往居民的驻足观看,上写“烟头收集”四个字显得格外醒目。这到底是什么宝贝呢?原来,这是安宁区环卫局培黎街道环卫所的环卫工们想出的烟头不落地的小妙招。

  奶粉罐变身烟灰收集器

  22名环卫工利用休息时间,变废为宝,将拾捡来的奶粉罐精心改装,做成了精美的烟灰收集器,不但美化了巷道环境,也给烟民提供了便利,杜绝了烟头随地丢弃的陋习。

  “烟头不是靠捡完的,而是靠大家养成良好习惯消失的。希望能以此创新的方式,提醒烟民们养成文明习惯。”安宁区环卫局副局长王晓梅说。

  培黎街道环卫所环卫工张翠云负责清扫向阳新村巷,这条巷道长度约3000米。每天早上4时开始到晚上10时,两人倒班,平均下来一人保洁9个小时。在清扫过程中,常常发现路面烟头较多,那么如何让烟民自觉做到“烟头不落地”呢?培黎街道环卫所的22位环卫工们开启了头脑风暴,“制作‘烟头收集器’!”于是,从5月5日开始,大家分工合作,在日常保洁中,留心注意收集废旧奶粉罐、绢花、洗衣液桶、罐头瓶、铁丝等原材料,通过精心包装,制作出了六七十个花篮“烟头收集器”。

  “从收集到完成,大概用了一周时间。”安宁区环卫局培黎街道环卫所所长亢丽介绍,这些做成烟头收集器的物品除了奶粉盒还有罐头盒、洗衣液桶,虽然器具简单,但是周围被环卫工们围上了一圈圈美丽的绢花做装饰,还有卡通形象的、玩偶系列,一个个不起眼的小东西变废为宝,挂在街道的墙壁上,让这条街立马鲜活起来。“我们打算做一条无烟区,就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通过这一个个精美烟头收集器的悬挂,我们环卫保洁人员也作为烟头劝导员,对居民进行宣教、劝导,用最和谐的方式做最受益的社会行为。”亢丽说。

  烟民:“这个行为非常有意义”

  “我们一般抽完烟没看到垃圾桶随手就扔了,环卫工们就跟后边捡,烟民一直扔环卫工一直捡,其实很辛苦。”一位途经此处的烟民对此竖起了大拇指,“这个行为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必要,不占地方而且环保,废旧资源得到再利用,值得推广。”

  安宁区环卫局副局长王晓梅说,“我们将与安宁区控烟办一同行动起来推广到整个安宁区,让安宁区更有颜值、更加精致、更加美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晓婧通讯员亢丽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