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兰州七里河区助力推进"精致兰州"建设

 2019/05/15/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王颖

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

——七里河区助力推进“精致兰州”建设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王颖

  暖阳高照,在兰州市七里河区人口密集的土门墩、马滩、龚家湾、美林郡等区域,一个个小游园里,乔、灌、草、花卉合理搭配,层次叠落,满眼绿色;园路广场、健身器材、灯光亮化及亭台座椅,使小游园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活动场所。过去,这些区域多是与市民拉远距离的荒芜坡地、老旧建筑、旧围墙遮挡的垃圾坑等,如今却变成了人见人爱的时尚中式园林。

  今年以来,七里河区为加快推进现代中心区建设,结合“精致兰州”的城市定位,依托地域优势,围绕城市建设、城市景观、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市政设施、城市市容、城市人文,进行精当谋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着力打好“产业牌、品质牌、文化牌、服务牌”,努力让城市更具实力、更显活力、更有亲和力。

  产业是精致城市建设的基础

  七里河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口居住现状,形成了城乡结合的行政区域职能。近年来,七里河区将聚焦健全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把大力培育发展四大特色业态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基础,精心凝练和实施一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打造“六大文化旅游组团”,聚力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做强商贸服务产业、加速培育信息产业和发展总部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四大特色产业”的培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化是精致城市建设的灵魂

  品质是精致城市建设的关键。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经营,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是七里河区打造精致城市建设中,以“品质”赢得未来的得力之作。

  记者在七里河区委宣传部采访时了解到,七里河区提出要打造成集高端商务、企业总部、交通枢纽于一体的中央商务区,把彭家坪地区建设成以生态居住和科技研发为主的“生态智慧新城”;把阿干镇和八里镇打造成生态旅游特色小镇;把西果园打造成全产业链汽车特色小镇;把黄峪镇打造成足球特色小镇;大力推进旧城改造,确保到2020年彻底消除棚户区;全力破除交通“堵点”,加快背街小巷、老旧楼院、老旧供热管网改造,着力补齐肉菜市场、停车泊位、公共厕所等城市配套短板;打造雷坛河、马滩南河道、狸子沟水系景观,持续推进两山绿化、退耕还林、城市绿化,着力打造地绿水清的靓丽形象;坚持“绣花式”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智慧平台作用,全面推行网格化、“街长制”、“全域无垃圾”等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通过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品质,使七里河区成为更加宜居的魅力城区。

  文化是精致城市建设的灵魂。七里河区将坚持用文化展现城市活力和精神风貌。健全文体设施,推进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努力实现“城市15分钟体育圈”;丰富文体活动,组织举办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春节文化活动展演等大型文化活动,全力开展全民健身计划;创建文明城市,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文明习惯养成,使群众自觉成为文明城市的代言人。

  服务是精致城市建设的根本

  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做好民生工作,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加。七里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将全面落实低保、医保、优抚、助残、住房等保障政策,加大对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大病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体的关爱救助力度,着力完善保障体系,确保他们基本生产生活得到保障;建设与中心城区相适应的高标准办学条件、高素质师资队伍、高品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和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好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不断维护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维护社会稳定。通过提升一系列的社会服务保障水平,将七里河区打造成为更加宜业的魅力城区。

  谈到今后的发展思路,七里河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今后将以“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为指引,助力推进“精致兰州”行动,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以项目促进投资增长,以项目支撑经济发展;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探新路、作示范;在保障民生上求突破,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加结实;在城市建管上求突破,聚力打造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精致城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