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杨恕:反分裂理论研究,我们绝对是全国第一

 2019/05/15/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李金雯

杨恕在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所。

  杨恕,1947年9月生,河北省清河县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获学士学位;1985年2月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88年8月至1991年10月在驻前苏联大使馆工作。1991年10月回兰州大学工作,任外事处副处长、处长,1997年7月任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2001年12月至2007年9月任兰州大学副校长。在担任行政职务的同时,先后在地质系、地理系、国际政治系、政治与行政学院任教,1996年以来一直任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1997年以来已公开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近100篇,专(译)著1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委托项目1项,重点2项),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招标项目一项,其他部委项目十余项。

  2 反分裂理论研究,国内第一

  研究所刚起步的时候很艰难,没有研究团队,没有经费。“那时候是真穷,老师们买本书都没有经费。”杨恕说。

  团队的人互相依靠,相互鼓励,走过了那段难忘的困难时期,直到今天,中亚研究所依然只是个十几个人的小团队。“我做中亚问题是立足于国家需要,不求虚名。”杨恕说。目前,中亚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有三块:中亚研究、反分裂和反恐。

  曾向红说,在杨恕的带领下,研究所确立了两条原则:一是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杨恕认为只有满足这个条件才能为工作汇入持久的生命力;二是突出地方特色,不与北上广比较,而是要发挥地域优势。

  虽然甘肃在许多方面与其他城市相比还比较落后,但在国际关系研究上,杨恕信心十足。“在反分裂理论研究上,我们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全国第一,国内也只有我们一家机构在做这项研究。”杨恕说。例如,仅2014年,研究所在中亚问题、反恐怖主义等方面就发表了学术论文32篇,其中CSSCI论文27篇,出版专著4部;向相关部委提交了多份咨询报告并被采纳。这些成果进一步扩大了研究所的学术影响力,同时为研究所赢得良好的学术和社会声誉。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入选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入选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单位,以智库建设的优异成绩入选“2017年度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入选中国大学智库100强……中亚研究所在科研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2年,杨恕教授被上海合作组织授予“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以表彰他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2015年,杨恕教授当选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理事……

  担任中亚研究所所长多年,杨恕对待研究工作至情至性。他说,学术研究要更多地提出问题、面对问题。

  3 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

  “我不喜欢别人称呼我为‘权威专家’。”尽管经验丰富、眼界开阔,但是杨恕不认为自己是“大家”。“科学研究最主要的动力是兴趣,而不是利益。”杨恕强烈地表达了对人才的渴望。

  经过多年的发展,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越做越好。目前,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也在不断扩展方向,加大研究力度,吸引人才,以谋求更长远的发展。杨恕希望能有更多人才加入到国际关系的研究中来。“真心希望能有更多聪明的年轻人投入到反分裂这项事业中来。”杨恕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李金雯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