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杨恕:反分裂理论研究,我们绝对是全国第一

 2019/05/15/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李金雯

杨恕:反分裂理论研究,我们绝对是全国第一

杨恕介绍自己所获的奖牌。(兰州大学供图)

  兰州大学毕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很多,杨恕绝对算一个。这位任职兰大中亚研究所所长多年的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中亚、反分裂、反恐、国际关系理论等,是多个国家智库的成员,有多份咨询报告被国家相关部委采纳或中央领导批示。杨恕坦诚直率,说话从不拐弯抹角,不喜欢别人称呼他“专家”,希望能有更多聪明的年轻人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来。

  1 恢复高考第一届大学生

  在恢复高考前的日子,杨恕有许多“兼职”,其中时间最长的是在阿干镇做了6年的煤矿工人。其间,不论工作生活环境如何艰辛,他从未放弃上大学的念头。1977年恢复高考,他参加了考试,有幸成为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77级的学生。“我们那一级是有史以来唯一一级春季入学的大学生,跟后边的78级只错了半年。”杨恕笑称。

  1985年2月杨恕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8年8月至1991年10月在中国驻前苏联大使馆工作。“当时我都已经准备出国留学了,但是在前苏联这个超级大国当外交官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所以就去了那里。”杨恕说。刚回国不久,前苏联解体了,中亚地区一下子出现了五个独立国家,杨恕认为,作为重点综合大学,不应该没有国际关系研究,应该抓住这个机会,以中亚为目标区,建立兰州大学的国际关系研究。于是开始筹备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

  从1991年10月回国,杨恕一直在兰州大学工作,先后任外事处副处长、处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等职,担任领导职务的同时在多个学院任教,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我跟了老师6年,能够走上这条路并找到自己的方向,杨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向记者说。在成为中亚研究所的成员之前,曾向红曾遇到过科研方向选择的难题,学交通出身的他对国际关系理论十分感兴趣。

  “为了能够好好研究我喜欢的理论,我硕士研究生直接报考了国际政治。”出于对兴趣的追求,曾向红选择了大胆转行,杨恕成为曾向红的硕导、博导,师徒情谊的种子从此播下。

  杨恕惜才,努力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出色的学者,为国家做贡献。“我很感谢老师,他允许我在做中亚项目的同时继续我的理论研究。”就这样,曾向红找到了自己的研究特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两者兼顾,中亚研究所又收获一员大将。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