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西固区努力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2019/05/09/ 09:5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董永前 特约记者崔彤

聚焦重点 突破难点 打造亮点

西固区努力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美丽的金城公园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特约记者崔彤

  1958年,国务院给当时的西固区人民公社四季青大队颁发了“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61年过去了,四季青大队几经变革,但这块闪耀着群众智慧光芒的金字“招牌”依然鼓舞和激励着全村乃至全区人民,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成就。

  现在的四季青社区原名为新兰合作社,后更名为四季青村委会,寓意“四季常青”,2006年被列为城改社区。说起奖状的由来,社区办公室主任钟锡海介绍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有人提议利用区域内西固热电厂排放出的高压蒸汽余热建几个温室大棚,用于冬季种植西红柿、黄瓜、菠菜等反季节蔬菜,该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在大家的努力下,此举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竟在严寒冬季种植出30来斤的大西瓜。1958年的冬天,群众拿着大西瓜到北京报喜,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高度赞扬,并发了奖状。“这个奖状可以说是我们的宝,如今,四季青社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发展越来越好。”四季青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徐磊说,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现代化农业,四季青社区继续依托地域文化资源,结合现代科技,实施了四季青宏业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依托热电厂的余热蒸汽进行加热保温,使棚内四季始终保持植物生长最适宜的湿度和温度,从而达到四季生产、高效生产的目的,力主打造集科研、种植、休闲、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科技产业园。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立项、报备等前期手续,目前正处于土地备案阶段。同时,社区还准备在月牙桥以西向北街面上打造四季风情民俗餐饮一条街,利用闲置宅基地结合民居修缮和农家乐提升改造,建设别具特色的餐饮休闲一条街,汇集兰州本地特色小吃灰豆子、凉皮子、甜赔子、臊子面、浆水面、手抓羊肉……使游客在体验美食的同时,也可以在民俗餐饮一条街上感受“一院一景,一院一特色”的别样风情。该项目由四季青社区自筹资金谋划建设,占地约6亩,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以“农业科技产业园”+“农家乐”的发展模式,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村集体和城改村群众增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70年来,四季青社区的变化与发展,是西固区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春风腾飞,追逐新时代波澜壮阔浪潮前行的一个缩影。

  1953年1月,甘肃省人民政府根据政务院的决定,将皋兰县西固区的川区和部分山区划归兰州市管辖,建置兰州市第五区(西固区)。西固是一个以石油化学工业为主导的工业区,当年到西固勘察选址的技术人员在记录中讲到:“上世纪50年代初,从兰州城去西固没有火车和汽车路,只有一条翻山越坪的大车道。西出宗棠门(解放门),只见黄河贴南山而过,川区无路可走,必须翻越范家坪,从寺儿沟附近下山,到川区后才能到达西固城。就是这样一个交通条件的地方,被选址人员伯乐相马,慧眼识中,认为其具有濒临黄河水源充足、铁路即将开通运输方便、风向多东不影响城区卫生、地势开阔面积够用、百年史载未有严重地震等有利条件,被勘察组最后做出了“我们认为西固区包括邻近的新城区应被选作建设第二机械工业部和重工业部工厂的地址”的结论,一时间西固石化基地建设风生水起,在那个肩扛手拉的年代,凭着建设者建设新中国的高涨热情,迅速建起了亚洲最大的炼油厂,声震全国。

  据西固区志记载,从1952年起,兰炼、兰化等各厂都先后成立了筹建处,为征地开工做充分的准备工作。1955年至1956年各厂分别破土动工。1957年9月自来水厂开始供水,1957年11月热电厂投产发电,1958年兰州炼油厂正式投产,1960年橡胶厂(304厂)生产出我国第一批合格丁苯橡胶,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合成橡胶的历史……这时候,西固区内的重点工业企业相继建成并投产,奠定了工业区格局。

  近年来,是西固区聚焦转型、补齐短板、优化产业结构的大调整、大发展之年。区委、区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聚焦转型、突出项目、优化结构”的思路,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商业副中心”这一目标,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任务,连续开展了“项目建设推进年”、“工作落实年”、“项目攻坚年”及“决胜小康攻坚年”等项目攻坚行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高端商贸、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高标准完成了10个市级小康示范村和2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充分发挥达川、河口、金沟等地区乡村生态资源和特色文化,谋划包装了一批农业综合体项目,产业升级的支撑进一步筑牢,使该区在转型中实现了新跨越,成为宜居宜游的新城区。

  站在新起点,展望新未来。西固区委、区政府围绕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目标,按照“大抓项目强发展、大抓改革强活力、大抓党建强保障”总要求,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升级、改革创新、城市建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加快产城融合、区港融合发展,加快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步伐,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开创西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