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走近收藏】烟标上的兰州

 2019/05/09/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羔

  除五泉山、白塔山外,兴隆山也曾出现在烟标上。“兴隆山”烟标于1958年出品,标名为繁体的“兴隆山”字样以及采用黄色的拼音字母配以大红底色,色彩对比极为强烈。巧合的是“兴隆山”烟标也是以兰州八景之一的“兴隆烟云”作为主图案,图案采用椭圆形装饰艺术。图中烟霭岚岚,为一苍松掩映着的殿宇。

  除此之外,兰州市的一些特产、民俗也在烟标上有所反映。兰州盛产百合,《兰州植物通志》中说:“兰州百合,味极甜美……不但闻名全国,亦可称世界第一”。兰州卷烟厂于1979年发行了一枚百合烟标,可谓“形色俱佳”。烟标主体色彩为白色,主标为一绿底镂空的百合,突出表现了百合的洁白如玉、肉瓣肥厚等特点。

  每到春节,兰州有在街头耍社火的习俗,而其中太平鼓的表演独具民间艺术特色。打鼓者多为精壮汉子,他们头戴白毛巾,身穿黑色紧身衣,打鼓的时候,鼓左右掷荡,上下翻飞,身随鼓转,翻腾跳跃。兰州卷烟厂曾于上世纪60年代设计出一枚“太平鼓”香烟的烟标,在淡绿色的烟标上,一个鼓手正在击打鼓。只见他右手持鼓鞭,左手将太平鼓高高举起,并在跳跃中击打,整个画面生动形象,表现出了兰州太平鼓所具有的磅礴气势。

  喜欢收藏烟标的人,将这些早期的烟标当成珍贵藏品。很多人以收藏烟标为乐,几十年坚持不辍。烟标虽小,却可以从中看到社会经济、历史人文的种种变化。时代在飞速前进,一切都在变化中,当我们凝望这一枚枚烟标,就会发现这些历史的痕迹跨越了时空,让我们的记忆重新变得鲜活。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