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走近收藏】烟标上的兰州

 2019/05/09/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羔

  黄河在兰州穿城而过,依黄河建有滨河路,以及带状的滨河路公园,也是现在所说的黄河风情带。可是谁又能想到,这里在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南靠城墙,北邻黄河,下雨涝洼泥泞,晴天尘土飞扬,除了几处跳水点外,很少有人涉足。1956年,滨河路开始全面规划建设,拆城墙,修马路,一条宽阔平坦的大道出现在人们面前。“滨河”烟标1960年发行,烟标反映了上世纪50年代滨河马路刚刚建成时的景象。

  “五泉白塔两相峙,黄河九曲冲霄汉”可以概括出兰州的地形。南北对峙的“五泉山”和“白塔山”也分别被“搬”上了烟标。五泉山位于兰州城南的皋兰山麓,因有“蒙”“惠”“掬月”“摸子”“甘露”五泉而得名。“五泉山”烟标大约发行于1941年,到如今已难觅其踪影,因此其图案题材也就不得而知了。但五泉山上有一口铸造于金代泰和二年的铁钟——“泰和铁钟”,钟上有铭文“音满太空,上摇玄府,下撼阴宫;仙闻则喜,鬼闻停凶;击破地狱,救苦无穷。”泰和钟原悬挂于兰州普照寺(又称大佛寺,故址在今兰园)。1939年11月侵华日军对兰州进行狂轰滥炸,当时普照寺一片火海,房屋被炸毁多间,一片瓦砾,但唯独此钟完好。1954年泰和钟被搬到兰州五泉山公园的猛醒亭,这座亭子翘角飞檐,庄严耸立,泰和钟悬挂其内。如今这口铁钟已成为研究金代及其当时铸铁术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

  1979年兰州卷烟厂发行了一枚“泰和钟”烟标,主色彩为橘红色,主标为圆角矩形框中绘有泰和钟。随着岁月的推移,这枚烟标已经越来越少,因此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与五泉山遥遥相对的白塔山,其山中的景物也成为烟标设计的摹本。康熙25年(公元1686年)兰州贡生陈如稷编撰的《重订兰州志》将“白塔层峦”列为兰州八景之一。“白塔山”烟标于1962年生产,即是以“白塔层峦”作为烟标的主图案,高耸云端的白塔前是气势宏伟的慈恩寺,远处为连绵起伏的青山。烟标的副图为“白塔山”汉字以及白塔山三字汉语拼音字母的装饰写法。此枚烟标底色为白色,简洁大方。

  由白塔山西下右转,在山巅处建有一亭,名曰“牡丹亭”。牡丹亭为典型的传统建筑,现为兰州市名亭。“牡丹亭”烟标于1979年设计,主体色彩为黄色。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