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走近收藏】烟标上的兰州

 2019/05/09/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羔

  新中国成立前,华陇烟草公司已经凋零破败不堪。1949年10月由第一野战军政治部联络部作价收购华陇烟草公司,更名为“中华共和烟草公司”。为纪念兰州解放这个伟大的日子,中华共和烟草公司于1950年6月1日生产出了“826”牌香烟。这枚烟标的主题色彩为红色,横向,50支大包装,上面饰有传统的且立体感极强的花纹,花纹中央为醒目的“826”,花纹上端有“兰州解放纪念日”字样。

  兰州地处黄土梁峁和盆地、河谷阶地三种地形之上,黄河穿城而过,发源于南北两山中的沟汊多汇入黄河,故兰州多桥。而最著名的则莫过于黄河铁桥了。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头品顶戴、陕甘总督升允及二品衔、兰州道彭英甲,上报朝廷修建铁桥。清政府动用国库白银30余万两,于1908年开工,在白塔山下原镇远浮桥的旧址上修建了一座铁桥。铁桥于清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7月建成,全长为237.5米,宽8.36米,整个桥梁均由角铁及钢管铆接而成,成为我国黄河上最早的铁桥。北桥头立一石碑,镌刻着《创建兰州黄河铁桥碑记》。桥头南侧有牌坊一座,上有升允手书“第一桥”。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中山桥,一直沿用至今。

  横跨于黄河之上的铁桥不止一次成为烟标的图案。1950年6月1日,中华共和烟草公司生产出了“铁桥牌”香烟。1951年,“中华共和烟草公司”移交给西北军区后勤部,更名为“甘肃省地方国营共和卷烟厂”,随后又出品了以铁桥为背景的“兰桥”烟标。在烟标上,我们可以看到气势宏伟的铁桥呈梯形,铁桥前面,黄河河面上还有一个羊皮筏子。

  1954年,在维修加固铁桥时,在梯形钢架上面增置了弧形钢架梁,提高了桥梁刚度。1970年,兰州卷烟厂还生产了一种“黄河桥”烟标,此时的黄河铁桥已呈现出了圆弧形。另外还有一枚也称为“黄河桥”的烟标,但它实际指的是桑园峡黄河大桥,该桥是我国第一座跨度最大的铁路大桥。该桥像彩虹一样飞架于奔腾的黄河之上,显得雄伟壮观。

  兰州除了著名的“天下黄河第一桥”———黄河铁桥外,最为有名的就莫过于握桥了。兰州握桥坐落于金天观(今兰州市工人文化宫)以东的雷坛河上。远观整座桥呈弧形,且涂以红色,犹如一道彩虹横跨于雷坛河上,故又称“虹桥”。茅以升曾称兰州握桥是“伸臂木梁桥的一个代表”。现在我们只能通过照片、烟标来欣赏兰州握桥的风采了。

  在上世纪,兰州华陇烟草公司生产了一枚“握桥”烟标,这枚烟标是以握桥为主图案,绿色的主图案再现了当年的握桥。一到春季,冰雪消融,阿干河就挟冰携雾顺流而下,当水流穿越握桥时,握桥缥缈在似烟似雾之中,仿佛仙境一般。这就是旧“兰州八景”之一——“虹桥春涨”。当时人们称雷坛河为浩门河,因此这一景观又叫“浩门春涨”。古人就此景曾有诗曰:“春桥春渡观春花,春水春山春景佳。河涨春桥桥春涨,流沙过客客流沙。”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