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走近收藏】烟标上的兰州

 2019/05/09/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羔

【走近收藏】烟标上的兰州

  高羔

  烟标,即香烟盒。吸烟的害处人人皆知,但精美的烟标,却让人爱不释手。烟标历来受到很多收藏者的珍视,它与邮票、火花并称世界三大藏品。烟标的内容非常丰富,它不但能包含天文地理和风物特产,小小的烟标图案还能够反映时代的变迁。

  兰州地理位置位于中国的西北,早在西汉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汉昭帝设金城郡。《汉书·地理志》记载:“称金,取其坚固也,故墨子曰‘金城汤池’。”足以证明当时兰州地理位置的重要性。1983年兰州卷烟厂设计出“金城”烟标,主标为我国传统的白描,绘有山峦楼阁,仔细看后原为白塔山胜景,并覆有草书“金城”字样,副标为篆刻“丝路名城”,下有一古代战车,整个烟标设计古朴自然,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再现了西北古城风貌。

  1936年,兰州市第一家股份制卷烟厂——中国华陇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创办成立。当年生产有握桥、西湖、五泉山、北塔等牌香烟。如今这些烟标的存世量极为稀少,在收藏界已是凤毛麟角,很难一睹其风采了,就是作为档案资料,也很难觅见其身影,只是在1947年的《甘宁青税局皋兰分局各类课税物品税额表》中有对“西湖”烟标的记载。笔者有幸,在一位藏友那里得见“西湖”烟标的真容。

  兰州西湖最早为明肃王的王府园林,被称为莲花池。《皋兰县志》中记载:“莲花池在县西五里,明肃王令潴神泉水为之,周五里,花木畅茂,鱼鳖充纫,为游赏也。”到了清代陕甘总督杨昌浚为了怀念昔日做官时所在的杭州西湖,于是将这座园林命名为“小西湖”。 兰州古八景之一的“莲池夜月”即指这里。“西湖”烟标以红色为主色彩,主标绘有一座亭子,亭子翘角飞檐、清幽雅致。这个亭子就是小西湖中极负盛名的螺亭,也是小西湖的标志性建筑。“五泉山人”刘尔炘曾为螺亭题写了一副对联:“淘不尽满腹忧愁,九曲安澜,任眼底大河东去;看得开浮云富贵,一场春梦,觉怀中爽气西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