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市七里河区:特色订单产业助农增收

 2019/05/09/ 09: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兰州市七里河区:特色订单产业助农增收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5月6日迎来了立夏节气,天空也不时地落着细雨。俗话说:立夏落雨,谷米如雨。当天上午,在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镇邵家洼村委会大院里,村民忙着和甘肃同德农业科技集团签订种植单并领取藜麦种子,大家伙都盼望着今年种的藜麦能有个好收成。

  “去年种了两亩,亩产400多斤,收入了2000多块钱。”相较于三年一茬的百合,藜麦种植周期短、种植技术易掌握,签完收购协议之后,销售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村民臧绪宪和其他农户对种植藜麦有了信心。他希望政府能够引进各种新型的种植、养殖品种,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提高因为各种原因不能离家外出打工的村民的收入。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喜冷凉和高海拔作物,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是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具备人体必需的全部9种氨基酸,被称为“粮食之母”。

  黄峪镇地处高山,海拔在2400米以上,山地陡坡。长久以来,黄峪镇的农民们以种植百合及传统农作物玉米、土豆等养家糊口。作为一种高收益、高营养的耐旱、喜阴的高海拔农作物,藜麦已经在黄峪镇连续种植了两年。去年,甘肃同德农业科技集团给当地百姓免费发放了藜麦种子,尽管较多的雨水导致藜麦种植产量下降,但即便如此,去年的最高产量也达到了每亩700斤,到了收购季节,同样是甘肃同德农业科技集团以每斤6块5的价格收购农民手中的藜麦。今年,这家企业和邵家洼村农户签订种植协议,到了收获季节,企业将会继续收购农户种植的藜麦。

  作为藜麦研究种植的权威专家,甘肃省农科院研究员杨发荣一直以来都在关注邵家洼村的藜麦种植。杨发荣说,这两天的雨水提高了土壤墒情,现在是种植藜麦的最好时候。“地要压实,墒情要好,把握种植的最佳时期。”在订单签订协议现场,杨发荣为前来领取籽种的农户讲解藜麦的种植要领和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进行技术指导和扶持,进行技术扶持是我们甘肃省农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农民脱贫致富也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要把技术用到农业种植上,帮助当地百姓种好藜麦,提高收入。

  订单式种植给当地百姓吃了定心丸。为进一步打消农户种植顾虑,解决藜麦销售问题,推动藜麦在黄峪镇规模种植,从而有效促进特色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益。在农户完全自愿的基础上,甘肃同德农业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该镇农户签订订单种植协议,并为农户现场发放藜麦籽种。甘肃同德农业科技集团总经理李建表示:作为落地在兰州市七里河区的藜麦加工企业,今天跟农户签订了藜麦订单种植协议,希望黄峪镇的农户大力种植藜麦,企业一方面为七里河区的农业出一把力,另一方面将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尽企业最大的努力帮助黄峪镇农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七里河区为了改善土质,调节土壤结构,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在黄峪镇邵家洼村试种藜麦,并逐渐在全区推广种植。黄峪镇副镇长王昊介绍:黄峪镇从2017年开始试种植藜麦,起初在邵家洼村试种25亩藜麦。2017年底我们的产量都在500斤左右,效果比较好,比周边其他地区如天祝、青海等地每亩产量高出100斤左右。2018年全镇11个村进行了试种植。两年的经验看来,邵家洼周围这个区域地理条件最好,也是产量最高的一个地方。这几年,黄峪镇把藜麦种植作为后山地区乡村脱贫的重点工作来抓。联合企业有订单种植的模式,就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亮点。今后,我们黄峪镇政府会联系相关企业、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推进藜麦特色产业的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