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贡井林场发现野生金钱豹

 2019/05/07/ 10:2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刘健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近日,参与兰州市林业局陆地野生动物调研项目的兰州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在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北山地区的贡井林场拍摄到了野生金钱豹活动的影像。“这是这一区域首次发现金钱豹,不过目前还无法判断这只金钱豹是否将这里作为栖息地。”5月6日,研究团队负责人、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张立勋博士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506180318.jpg

张立勋博士介绍拍摄到金钱豹的过程。

无标题.jpg

兰大研究团队在贡井林场拍摄到的金钱豹画面。

  2017年,兰州市林业局启动了兰州市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调查项目。作为项目参与方,张立勋的研究团队在兰州市确定14个调查样区,研究兰州市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的多样性和资源分布状况,贡井林场便是其中之一。

  “架设在贡井林场的红外线相机是在4月15日和4月19日分别拍摄到金钱豹活动影像的,视频持续时间有10多秒,初步判断是同一只金钱豹。”张立勋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播放了两段视频。记者注意到,虽然是夜间拍摄,但画面质量非常好,金钱豹身上的斑点清晰可见。

  “现在还无法判断这只金钱豹的性别和来源,我们将作进一步的跟踪和研究。”张立勋说。

  据了解, 几十年来,贡井林场加大人工造林和小流域治理力度,生态环境得到巨大改善,动物的多样性正得到逐步恢复。张立勋表示,兰大研究团队在贡井林场架设红外线相机是为了研究贡井林场的野生岩羊种群。

无标题5.jpg

  贡井林场有着较为丰富的野生岩羊种群。

  “这里目前有着较为丰富的野生岩羊种群,规模大概在600至1000只之间。”张立勋说,从食物链角度讲,林场出现位于食物链顶端的食肉动物是符合规律的,以前预期可能会出现狼,没想到发现了金钱豹。

  对于金钱豹的出现,张立勋表示非常意外。“从客观条件来讲,目前林场林木高低还无法完全满足金钱豹活动隐蔽的需要,并不是非常理想的栖息地。”

无标题7.jpg

  金钱豹出现的区域也有野生岩羊的活动。

  张立勋告诉记者,金钱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常珍稀,在我省陇东部分区域的森林有金钱豹的活动记载。他推测,这只金钱豹很有可能是从陇东地区的森林沿山岭追逐食物而来。究竟会不会将贡井林场作为栖息地,目前还不得而知。

  记者了解到,贡井林场是榆中县规模最大人工林场,被誉为陇上“塞罕坝”。自上世纪50年代末开展人工造林以来,一代代林业人扎根林场,累计造林10多万亩,为榆中乃至兰州市构建了一道坚实的绿色生态屏障。张立勋认为,这只金钱豹的出现,也从侧面有力地印证了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