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红古:7大产业链条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4/30/ 11:3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刘健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兰州市红古区坚持“布局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资源集约”,以项目为引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有色冶金循环经济产业链等7大循环经济产业链,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高质量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兰州兴盛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的废纸再利用生产线。.jpg

红古区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的废纸再利用生产线。

  红古区以兰州铝业有限公司为依托,着力打造有色冶金循环经济产业链,引进甘棠2万吨铝卷和5万吨小板锭生产线等一批配套项目,形成以“煤电—电解铝+废铝再利用—铝精深加工—铝型材”为主要内容的有色冶金循环经济产业链和铝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初步实现了“再造一个兰铝”的目标;依托兰州连海开发区红古园区,充分发挥煤炭及其衍生资源的优势,构建以煤炭加工转化、共伴生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矿生废弃物综合治理为核心的循环经济,基本形成煤基循环经济产业链;依托甘肃阿敏清真生物有限公司,在建成清真明胶、胶原蛋白等生物制品生产线等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实施了牛肉面汤料、中骨油、骨粒等生产线项目,形成以“种植养殖—屠宰加工—初级加工—清真明胶—食品药品—健康产业”为重点的清真生物制品循环经济产业链。

红古区“城市矿产”产业链中的拆解生产。.jpg

“城市矿产”产业链上的电器拆解。

  同时,红古区深挖城市资源,以兰州兴盛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废弃—回收—拆解—加工—深加工”模式为核心,建设废电线电缆、废家电、报废汽车、废塑料、洁净钢、废橡胶(复原胶)、废纸等分拣加工生产线,统一回收、统一拆解、统一加工,形成相对完整的“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链;进一步做强碳素产业,大力发展大功率、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高炉炭砖、堆内石墨构建、低微炭铬铁等新产品,形成了以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的高端碳素循环经济产业链;依托兰州新蓝天新材料股份公司,以华氏建材为补充,发展各种超薄、超厚、超白优质浮法玻璃,积极开发高附加值的电子玻璃、镀膜玻璃、防弹玻璃、防火玻璃等特种玻璃产品,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等建材产品,着力打造甘、青、宁、藏毗邻地区最大的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

方大碳素一次焙烧车间。

兰州铝业职工进行铝产品加工作业。

  此外,红古区还突出特色农业、绿色农业、效益农业,着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了以大型养殖企业为龙头的集种、养、加工、有机肥和沼气于一体的工农业复合循环经济,以大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与种植业一体化循环经济,以林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的林产品加工与造林和林业养护一体化循环经济,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战略在当地的深入实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