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皋兰县

榆中:农业龙头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26/ 11:3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刘健 尤婷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尤婷婷

  “在津洽会上,我们刚刚与天津企业签订了一单3600万元的采供销合同,康源农业的优质蔬菜很快就会出现在天津大超市的货架上了。”一见面,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谈应勇便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记者。

  对康源农业来说,以订单式种植和销售的方式让绿色有机蔬菜走进天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拓宽了销售市场,保障了蔬菜价格;另一方面进一步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了贫困户致富。”谈应勇说。

AY1I5113.JPG

  农业技术人员在康源农业的标准化大棚里查看果蔬长势。

  作为榆中县的重点扶贫龙头企业,这几年,康源农业大力推广蔬菜标准化种植,在榆中县12个乡镇建成12个占地300亩的绿色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总面积达到3600亩。

  “每个基地至少能带动当地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绿色蔬菜产业,带动的建档立卡户目前已超过400户。”谈应勇介绍说,带动方式多种多样,概括起来讲就是“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深度扶贫方式。

  建档立卡户杨建元是康源农业所带动的贫困户之一。见到他时,他正在榆中县甘草店镇三墩营村为康源农业示范基地打理蔬菜冷棚。

AY1I5411.JPG

  正在大棚里干农活的杨建元(右)。

  “党的政策好,现在的生活好得很。”停下手里的活,杨建元打开了话匣子。

  杨建元家所在的克涝村是甘草店镇最偏远的山区村。由于老母亲身体有病,常年卧床,女儿又不幸身体残疾,前些年,靠着30亩山区旱地,杨建元一家5口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

  2017年底,在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杨建元家搬到了三墩营村附近集中安置点,住进了93平方米的楼房。

  住房的改善只是好日子的开端——在镇里和康源农业的帮扶下,杨建元进入康源农业蔬菜基地务工,有了固定的收入,而且还在基地有了股份,每年都有分红。同时,他的妻子被安排到镇政府烧锅炉,家庭收入进一步增加。

  “现在我们两口子一年至少能挣4万多元,比以前翻了好几番。”杨建元说,儿子去年在石化学校毕业后,在杭州找到了工作,家里少了一笔学费支出,手头更宽裕了。

AY1I5095.JPG

  在大棚里进行农作物种植的榆中县农民。

  榆中县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榆中县已经形成了以康源农业为龙头,40家农业企业或合作社积极参与的高原夏菜产业联盟扶贫体系,通过建立高效钢架大棚、吸纳贫困户入股等方式,帮助1600多建档立卡户贫户改变了以往的贫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