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留得乡愁 兰州西固区杏胡台村新风新貌入画来

 2019/04/22/ 10:57 来源:兰州日报

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留得乡愁

西固区杏胡台村新风新貌入画来

  乡村振兴如何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让乡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地方,西固区四季青街道杏胡台村聚力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和产业升级,让老百姓在发展中获益,在变迁与振兴中留住乡愁。

  曾几何时,杏胡台村产业单一,村民收入偏低,村内道路破损,乱搭乱建严重。如今,该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破解了发展瓶颈。村庄变美了,产业发展了,村民回来了。“农业是留住乡愁的文化归依,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乡愁从一种抽象的情感逐渐发展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表达,杏胡台村将村民增收与精神文化同步推进,都能找到让乡愁安放的意义存在和价值空间。”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办事处主任达宇博说。

  一条条新修缮的村道平坦而整洁,一盏盏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笔直挺立,文化广场上,人们在惬意地下棋、健身,绿树、温棚、文化墙等完美组合的乡村美景令人目不暇接,散养鸡、农家乐、有机菜等特色产业升腾着“绿色希望”……一组组令人欣喜的镜头,正是杏胡台村旧貌换新、实力振兴的真实写照。

  下猛药治理环境村容村貌亮起来

  走进杏胡台村,主干道两侧新安装的护栏古色古香,水泥路面平整干净,房屋整齐划一,墙面灰白相间……杏胡台村在村容面貌改造提升中,既顾“面子”,又抓“里子”,全力实施畅通工程和“一治一改”工程,让村庄洁了脸面、实了根基,让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切实改变。

  “我们实施的畅通工程主要指通路。目前,全村村内主次干道路全部完成水泥硬化,通组道路铺设渗水砖,路面铺设插入图案,使整个通组道路看起来美观、干净,已完成渗水砖路面铺设两万多平方米,能够满足村民及车辆出行需求,重点产业区域道路和村内主干道路相通,能够满足生产需要。”杏胡台村党支部书记柳玉忠说,“一治一改”指改厕、治污,内容包括管线铺设、管网收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站两座,一个日处理量是150立方米,另一个污水处理站日处理量是500立方米。目前全村共计实施230户农户改厕项目,现已完成改厕198户。村内常住户数490户,住户住房精致,庭院环境漂亮,居住用房无危房。村内设置垃圾木屋2个和垃圾池10个,每天定时清运,倒入垃圾场之后,进行掩埋,防止污染,村内主干道无柴火、粪土等乱堆现象;村内公共设施有专人维护,清洁队伍定期清扫;村内道路两侧拆除乱搭乱建、废弃房屋、残墙断壁40处,确保整洁美观。

  种植大花田,做好绿文章。在杏胡台村西北角,200多亩鼠尾草、鸢尾、石竹等花卉全部返青长叶,远远望去就像一张绿毯。杏胡台村按照田园增色添绿的思路,种植国槐200株,主干道绿化带种灌木、花卉24000棵左右,草坪70平方米。主要种类有金叶榆、丁香、连翘、红叶李、月季、马兰、金叶女贞、九月菊、锦带等,每年吸引游客上万人。

  抓教化崇德向善文明乡风吹起来

  村民朵景秀今年52岁,因其与邻里和睦、孝敬老人,荣获“好媳妇”称号,家庭被评为“最美家庭”。“以前大家都出去务工去了,村里的文化活动很少,现在却不一样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很丰富,你看这个广场多气派。”朵景秀所指的广场,就是村委会筹资新建两处4000余平米文化广场,平日里,既开展积极向上的社火、武术、广场舞等文化活动,又不间断地开展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宣讲,读好书学好人做好事蔚然成风。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先后成立3支志愿者服务队,有255人加入其中,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残困帮扶、爱心救助、送医送药、村容整治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杏胡台村,是宝地;立新风,树正气……”这是杏胡台村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

  这些年,杏胡台村不断挖掘本土文化内涵,村委会制定了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在环境卫生方面,对于每一位干部都有考核机制,实行“门前三包”,按照门牌号码划分区域,各个社都有义务监督员,现在村民都能自觉地管好自己的“三包”区域。村上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规定彩礼限高和宴请桌数及份子钱,并制作民俗婚礼文化墙,党员和村干部带头执行。通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强化文明宣讲服务、大力开展文明评选等多项措施塑造美德新风尚。 

  兴产业盘活资源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西固区杏胡台村2016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和市级“小康村”,随着美丽乡村和小康村建设的深入推进,村内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恬淡宁静,是城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沿水泥路向村内行走,主干道周边的宅院大多数是改造之后的农家乐,据一家农家乐经营者介绍,该村农家乐发展已初具规模,每年5月份至10月份的客流量平均每天达到约1000人次,目前村内农家乐由原来的10余家发展到现在的50家,并发展民宿8家,年收入达到350多万元。 

  春暖花开,景色宜人,在村子南面的一块平地上,30头肉驴活蹦乱跳,西固区乾景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祁克明正在给驴添草,看着一天天长高变大的驴儿,祁克明眼中充满了喜悦和希望。为给广大农户提供发展的空间和载体,杏胡台村成立了乾景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平台,盘活村集体、个人的实物资源(土地、闲置房屋、设备等)入股合作社参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自主经营等。并依托有利政策扶持,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坚持村党支部、党员骨干引领发展,积极培育能人大户、民宿、农家乐等经营主体,引导农户以土地流转、带资入股等方式参与能人大户、合作社共同经营发展,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落地和程序监督等工作,有效保障入股入社农户依法依规取得资金、股金、薪金,实现农民向股民转变。2018年,农民通过入股分红收益40余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