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生产线上的“侦察兵”——记2018年度“方大劳模”赵康生

 2019/04/15/ 13: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今年41岁的赵康生是方大炭素公司焙烧厂浸渍调温班长,他所在的2#浸渍生产线拥有先进的进口设备,该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系统操作复杂。特殊的工作环境练就了赵康生敏感、胆大、心细的性格特点。他对浸渍线的设备了如指掌,精通调温的各项工作流程和设备的各项操作维护技能。他22年如一日,创造出无一起安全事故、无一例较大设备故障、无一起质量事故的骄人业绩。

  工作中,赵康生认真落实班前、班中、班后设备巡检,如果有异常,及时联系检修人员进行预防性维修,确保设备平稳运行。只要他在生产线上进行巡检,所有人都非常放心,大家都说:“有‘侦察兵’巡检设备,我们干活心里就有底了!”

  有一次,真空泵叶轮出现破损,当时没有进口的备品备件,生产线面临停产的窘境。他反复进行比对研究,觉得用国产备件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备件,于是向车间提出合理化建议。后来车间采纳了他的建议,连夜将经过改造加工后的国产真空泵叶轮安装到生产线上,使用后运行效果良好,至今从未出现过故障,避免了因停产带来的损失,节约成本20多万元。还有一次,热油管焊口发生开裂现象,200℃左右的热油如与外界空气结合,很有可能酿成火灾事故。半夜接到车间电话后,赵康生一边往车间赶,一边用电话指挥操作人员正确处理,他用了不到15分钟的时间便赶到了车间现场并及时排除了故障……类似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他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因为他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去做。 他积极响应公司降本增效号召,是车间、班组降本增效的尖兵。比如在天然气的使用上,他提出将不用的热油管路提前关闭减少热损失,使天然气消耗稳中有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天然气实际单耗比公司指标下降0.79m3/吨,仅此一项全年节约8万余元;根据长期观察,他在预热炉热风口督促生产人员搭装小规格产品,严格控制生产节奏以增加产量,比原设计年产量增加了3万余吨;他提出在纵动车台面上根据预热炉热风口的位置画标记,此位置合理选择产品搭配,预防了产品氧化的风险;他建议在浸渍系统及热媒油系统罐门口加装抽烟管路使现场沥青烟气回收率达到了90%以上,从而改善了现场环境……

  赵康生坦诚直率的做人风格,认真的做事态度,不断向更高技术巅峰攀登的那份执着,让我们看到了方大劳模的风采。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经过不断的努力,他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造更大的业绩。 (金宏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