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县方家泉村天然气入户工程启动

 2019/04/10/ 10:43 来源:兰州晚报

告别高能耗高污染 村里人家用上天然气

榆中县方家泉村天然气入户工程启动

天然气开工典礼现场

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建安投资有限公司李治勘察施工现场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不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从以前的“黑兰州”到如今的“兰州蓝”,环境质量、空气质量的大幅提升和改善,让每一个兰州人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让蓝天更多、阳光更美,兰州市榆中县部分农村也在积极努力,往年生火做饭、燃煤取暖的传统生活方式已经悄悄发生改变,更洁净、更低碳、更环保、更便捷的天然气正逐步取代煤炭成为村里人家主要的生活燃料。近日,继榆中县冯家湾村去年首次将天然气管道通入家家户户之后,该县第二个农村天然气管道接驳工程——方家泉村天然气入户工程正式启动。4月6日的启动仪式上,承建方甘肃永宏商贸责任有限公司袁总经理告诉笔者,该项目完成后,方家泉村将成为榆中县“天然气入户第二村”,将有数百户村民受益。

  提高生活质量 改善生活环境

  在当天举行的天然气入户工程启动仪式上,方家泉村党支部书记张建鹏介绍说,为村里每一户村民接入天然气是该村2019年重点实施的民生项目,总投资达830万元,其中村委会直接投资180万元。张建鹏告诉笔者,让全村居民用上天然气,不仅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更改善了乡村的自然环境,让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高,有力地配合了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控和“蓝天工程”。

  “天然气入户”只用了三个月

  小山村用上天然气究竟是怎样一种体验?笔者来到榆中县第一个实现天然气入户的冯家湾村采访时了解到,天然气的安全、便捷、清洁等特点已经深深征服了这里所有的村民。冯家湾村是全国文明村,这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等都走在榆中县乃至兰州市的农村建设前列。冯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冯人民向记者介绍说,村党委班子在修建了幼儿园、小学、筹建中学、电影院、文化广场等多项民生基础设施后就有了给村民们接上天然气的想法。“让农村人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方便的生活方式,就需要水、电、火的正常供给目标。”而水、电常态化的当下,火的正常供给便是急需解决的一件大事,而这件大事就离不开当时施工单位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建安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治。因为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从原有312国道管网至冯家湾村总长度7公里的主管线要穿越一条高速公路和一条河沟,工程难度相当大。感谢李治总经理多次带领技术人员去现场勘察,在保证绝对施工安全的同时,安排技术与施工人员攻坚克难,加班加点提高工程进度,确保了工程按期完工。也要感谢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榆中分公司的领导,由于马上进入供暖期,验收点火工作刻不容缓,燃气分公司领导协调抽调人员放弃周六周日休息时间,逐户严格验收点火,并对我村村民进行安全燃气知识宣讲,才使得冯家湾村在2018年11月一进入供暖期便用上了天然气。而从开工至点火,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安全、便捷、环保”暖人心

  “村里人早些年做饭烧水取暖,烧的都是秸秆或柴草,不管春夏秋冬,饭间总是浓烟四起。后来改烧煤炭,家里人口多的,一个冬天要烧掉好几吨煤。运煤、储煤、烧炉子、倒炉灰……麻烦不说还不安全,一不小心还会出煤烟打人的事故!”在冯家湾村,很多村民说起天然气的安装感触良多:“村里给我们通上天然气后,生活上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同时用着还安全放心。更重要的是用天然气还特别干净环保,村里告别了浓烟,自然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了。”冯人民告诉笔者,现在该村450户村民除了部分因为居住地理条件限制暂时没有接通管道外,绝大多数村民都因为天然气工程而受益。“使用成本也不高,根据房屋面积和天气状态,一般人家取暖期平均每天约15元钱,最冷的时候最多也超不过每天35元。”冯人民表示,去年开建接驳工程后,该村投入超过1500万元,“但是和改善空气质量、解放村民劳动力、提高乡亲们的生活质量相比,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民生工程质量先行

  在方家泉村,也有村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天然气的优点大家都知道,问题是硬件设备和售后质量怎么才能保障?笔者就此采访时,甘肃永宏商贸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硬件设备是考察多家壁挂炉厂(商)家,最终确认使用中国十大品牌壁挂炉之一的佛山史麦斯壁挂炉,同时指定深圳火王灶盘为配套设备。产品安装两年内,免费上门服务。作为承建方,任何一项民生工程都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而企业就是要保证工程的质量和硬件设备的使用安全。”

  据悉,榆中县首个天然气入户的冯家湾村天然气接驳工程也是由该公司负责承建的,项目自投入使用以来,其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冯家湾村上上下下的赞许。今年8月底,方家泉村的村民将像冯家湾村村民一样用上天然气。那时,人们有理由相信,天然气通进农村的千家万户,将会让兰州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