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2019精致兰州摄影作品征集大赛”—— 一组新老照片见证兰州西站变迁

 2019/04/02/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雷媛 实习生乔云彪

“2019精致兰州摄影作品征集大赛”——

组新老照片见证兰州西站变迁

如今的兰州西站。

杜津2011年拍摄于兰州西站。

  每日甘肃网4月2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雷媛 实习生乔云彪)提及兰州西站,眼下是一座规模宏大、设施一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交通枢纽。应该没有多少人还记得几年前的兰州西站的模样。一排平房,设施简陋……摄影人杜津用镜头记录下了那个曾经的兰州西站。

  由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兰州市摄影家协会、兰州晨报社、兰州新域车展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兰州五一国际车展、兰州晨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光影中的‘兰州情怀’——2019精致兰州摄影作品征集大赛”以“情怀·精致兰州”为主题,面向广大兰州市民、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征集以地理自然、人文生态为主题的原创摄影作品以及反映兰州历史的珍贵历史照片,提倡以新视角、新手法发掘“兰州情怀”,体现“精致兰州”。

  “从20几岁到如今年近六旬,我目睹了兰州西站的发展和变迁。这一组照片(6张照片)见证着兰州西站的崛起。”摄影人杜津参加本次大赛的作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兰州西站的历程》记录的是兰州西站的发展变迁。

  杜津是兰州本地人,也是兰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他精挑细选的这一组照片共6幅作品,其中3幅黑白照片拍摄于2011年秋天,“那时的西站陈旧寒酸,看起来毫不起眼。”杜津说到了2018年秋天,他又专门在落日霞光和霓虹闪烁中,拍摄完成了3幅作品。

  从内燃机到电气化机车,有人说,兰州西站承载的不仅是几代铁路工人的梦想和记忆,从火车站到人们的生活区域,兰州西站早已融入了所有兰州人的情感和生活。“兰州西站不仅仅是兰州著名的地标性建筑,更体现着近些年来省城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我个人而言,西站就像我的一个老朋友,承载着我太多的情感和记忆。年轻时,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在兰州西站坐火车,却没有认真地审视过它,幸好在2011年留下了那几张黑白照片,与其说我对西站有什么特殊的记忆和故事,不如说西站火车的轰鸣声中留着我的青春岁月,我也见证着西站的苍老和新生。”杜津说。

  照片是具有记录意义的。我们每一位生活在兰州的或者路过兰州的,有意无意于兰州的重要地段、历史古建、地标建筑的留影,留下的是岁月和故事,记录的是情怀和时代。在本次大赛现已征集到的摄影作品中,有的作品是呈现饱经风霜情牵不散的兰州老码头的,有的是夜幕之下于霓虹中闪烁的古老的中山铁桥、晨曦中巍峨起伏拱抱金城的白塔山和秀丽雄壮的三台阁等兰州人耳熟能详的景观,还有记录活色生香的兰州夜市的熟悉画面,以及聚焦普通劳动者、小摊小贩辛勤忙碌的瞬间……

  本次大赛作品征集时间截止日期为4月20日。

  一、征集内容

  本次摄影作品征集大赛面向广大兰州市民、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征集以地理自然、人文生态为主题的摄影作品,提倡以新视角、新手法发掘“兰州情怀”,体现“精致兰州”。同时,也特别向社会征集反映兰州人文地理的珍贵历史照片。

  一张历史照片就是一张历史的“存根”,从这里,兰州市民会了解到很多未知的历史和文化,从而也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新旧变化。为此,本次大赛特别针对这些历史照片,在给予“参与奖”奖励的同时,还将其作为摄影作品展览的一块重要内容进行展出。

  二、征稿细则

  1.以手机、相机记录下的兰州,图文搭配,图为主,每张图片附5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切忌百科内容,可以展示街区、生活、人文、风俗、美食、历史等反映兰州市城市建设历程的照片。照片需注明参赛者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法、拍摄地点。

  2.组照作品要求拼合成单张形式上传,组照所含照片数不得超过6张。个人投稿组照和单照不限篇幅。参赛作品应为一次性拍成的原始图像,文件大小不低于3M,符合纪实性原则。经大赛评委会评定的获奖作品,根据需要在上传参赛作品后提供原始图像文件。

  3.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并拥有著作权,不得抄袭、拷贝、仿冒,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4.参评者一旦上传作品,即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规则。凡不符合征稿要求的作品,一律取消参评资格。

  5.本次赛事组委会和评委会成员不可投稿,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评资格。

  6.兰州晨报拥有参赛作品的展出展览权,并拥有本次摄影征集大赛的最终解释权。

  三、投稿与投票方式

  参赛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投稿与投票页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