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县“养牛大王”张国庆:时刻为农户增收在努力

 2019/03/29/ 11: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曾梧桐 实习生高梅 赵娟娟

“养牛大王”张国庆:时刻为农户增收在努力

张国庆正在给肉牛添草料

  他曾当过建筑工人,做过包工头,经营过农家乐。如今他是“养殖大户”。在他的心里,一直装着蔡家沟村及其周边更多农户集体增收、脱贫奔小康的大事。他,就是榆中芳美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张国庆。

  从普通建筑工到“养牛梦”

  1970年,张国庆出生在东岗立交桥附近的一户普通市民家中。16岁时他成了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说真的,那时候只要能上班挣工资就很乐意。”在建筑工地干了几年后,2002年,他通过借款等方式低价购买了二手转载机等施工设备,开始承揽一些零星的小工程。经过几年的艰辛打拼,事业渐入佳境,他也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从2007年起,他响应政府关于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号召,在桃树坪租地建起了集避暑、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桃林山庄”。“到2018年底,我做农家乐已经整整12年时间了,这些年累计为国家缴纳税金达30多万元。”张国庆感慨地说,“我从骨子里非常感恩国家的好政策,当年我从小包工头到农家乐的经营,为我后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金基础!”

  经营农家乐餐饮业期间的张国庆,在原料采购过程中偶然发现,地产的优质牛羊肉比较缺少,如果从外地购进,不光价格偏高,而且新鲜度和品质也无法保证。于是,他萌生了在兰州周边农村自办肉牛养殖基地的梦想。

  “养牛大王”助力农户增收

  2014年7月,张国庆在312国道附近的榆中甘草店镇蔡家沟村一处幽静的山崖与塘坝旁边,找到了极佳的建场用地。当年11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张国庆成立了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榆中芳美养殖专业合作社。随后,他先后投资1200万元建起了占地30亩的肉牛养殖基地,并完成了相应的水电、防疫等配套建设,还从山东购进“西门塔尔牛”优质肉牛300头、肉羊220只,养殖基地就这样起步了。

  提起养殖初期的情况,张国庆永远不会忘记第一位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蔡彦文的鼎力相助。蔡彦文当时听说要开办养殖场的消息,主动学习养殖相关知识,并经常到养殖场学习。后来,合作社成立时,蔡彦文第一个加入,并动员很多村民到合作社工作。

  2018年,芳美养殖合作社投资3000万元,再建占地面积为30亩的肉牛养殖场和畜禽交易市场。目前,该合作社共发展会员数十人,养殖户年均增收8000元,对加入合作社的农户,优先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其耕种的青贮玉米,每亩使其增收400元以上。

  张国庆满怀信心地说,近年来,他们的肉牛远销其他省市。他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建立牛、羊、驴相结合的繁育、养殖、屠宰销售于一体的畜牧产业服务链条,引导和带动周边更多农户参与分散养殖。下一步,将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肉牛、羊屠宰加工生产线,还投资1000万元新建有机肥加工厂。力争通过销售有机肥等多渠道带动农户增收,实现脱贫奔小康的梦想。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曾梧桐 实习生高梅 赵娟娟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