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捡拾数千元现金,一路奔跑送还失主 兰州西固炒货店老板刘国勇成为“兰州好人候选人”

 2019/03/28/ 1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姚智 张秀芸

捡拾数千元现金,他一路奔跑送还失主

西固炒货店老板刘国勇成为“兰州好人候选人” 道出心声:唯有“诚实守信”才能把日子过好

老人给刘国勇(右)送来锦旗。当事人供图

  刘国勇是一个普通中年男人,家有父母妻儿,经营着一个小小的炒货店,日复一日地为生计奔忙。有一天,突然面对“从天而降”的数千元现金,他想都没想就一路奔跑着把钱还给了失主。而当他得知自己因此成为“兰州好人候选人”时,却显得有些惶恐。他觉得自己只是坚持了自己的“本分”,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捡数千元现金一路奔跑归还失主

  3月26日一早,记者在西固区十一街区菜市场附近找到刘国勇的炒货店时,他和妻子一边加工着当天将要出售的炒瓜子,一边忙着接待络绎不绝的顾客。刘国勇中等身材,黑黑的脸庞,典型西北汉子的模样。

  “那钱包里百元现金有近两指厚,四五千元总是有的,还有一部手机!我找到那个老爷子的时候,老爷子压根就不知道自己丢东西了!”刘国勇告诉记者,2018年6月下旬的一天,天气特别热,上午10时许,和妻子忙完店里的事,他出门去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回来的路上,一辆踏板摩托车从他的身边驶过,就在与他擦身而过时,摩托车驾驶员口袋里的手机和钱包落了下来。“手机掉了,手机掉了!”他喊着追了两步,毫无察觉的摩托车驾驶员一溜烟就开走了。捡起地上的手机和钱包,他发现钱包里有厚厚一叠百元大钞, 大概四五千元。再次抬头时,他发现摩托车开进了自家炒货店旁边的小市场。攥着捡来的手机和钱包,他一路小跑跟着摩托车也跑进了小市场,在市场里的一家保健品商店里,找到了正和同伴说话的摩托车驾驶员——一位年近七旬的老爷子,当从刘国勇手里接过钱包和手机的时候,老爷子有点“蒙”,只是一个劲地对他说谢谢。物归原主后,刘国勇没再多说什么,就匆匆离开保健品商店回家做饭去了。

  父母从小嘱咐做人要“本分”

  “我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小时候父母教育我们,做人要本分。我母亲不认字,有时我们做了不本分的事,母亲对我的教育多少有点粗暴。但现在想起来,母亲教育得没错。”刘国勇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父母亲是临洮县普通的农民,生活一直不好不坏。自他记事起,父母就嘱咐他做人要“本分”。上小学时,有一次他和同学钻进同村邻居家的地里摘青豆吃,踩倒了不少豆苗,邻居把这事告诉了他的母亲。母亲盛怒之下,抄起炉膛里一根两尺多长带着火苗的棍子,“教育”了他一顿。后来在成长过程中,他慢慢懂得了母亲的苦心,也开始真正体会到“本分”就是诚实守信,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而自从自己做了生意,刘国勇更体会到“诚实守信”的重要。

  在刘国勇看来,诚实守信也就是母亲口中的“本分”,他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开始,直到现在有了自己的生意。也正是因为“本分”,他留住了很多“回头客”,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现在自己的孩子也已经18岁了,他也这么教育孩子,无论以后干什么,唯有“诚实守信”才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在捡到钱包这件事上,刘国勇只是认为自己做了“本分”的事,没想到十几天以后,老人突然登门道谢,并送来了一面锦旗。两人因此也成了好友,老人还不时来他店里坐坐。

  “有时,我会看看这面锦旗,感觉很开心。”刘国勇说。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姚智 张秀芸

  【信任种子】·活动

  3月1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兰州晨报在内的全国10省主流媒体,正式启动正能量主题年活动。活动将面向全社会寻找、挖掘100个关于“信任”的普通人的故事,同时投入100万元公益金,设立“信任构建未来”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如果您身边有与“信任”有关的人物和故事,请通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客户端、兰州晨报微博、兰州晨报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平台进与我们联系,让这些故事感动更多的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